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乡村教育故事 | 杨谊:扎根乡村教育 做好学生“引路人”
时间: 2021- 03- 18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1996年,从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毕业的杨谊回到家乡,来到乐清市北白象镇茗西学校,投身于这片革命老区的教育事业。回忆起这段经历,杨谊仍然记忆犹新:“那时候,其他学校都已经招完老师,我是9月1日才来茗西学校报道的,没想到一待就是这么多年。”

学校创办初期,教学条件简陋,各项工作开展都非常艰难。从数学教师到社政教师,再到科学教师、创客教师;从财务到总务,到副校长等岗位,他一直发扬着钉子的精神,哪里需要就“钉”在哪里。在这个乐清市最西边的偏远山区农村学校,杨谊扎实工作、甘作春泥,一待就是26个春秋。

让农村的孩子“不再农村”

在日常的教学中,“舐犊情深”是杨谊的真实写照。平日里,他对学生关爱有加,尤其是对家庭贫困、学习困难的学生更是关怀备至。茗西地处偏远山区,由于家庭等因素,“问题”学生较多,对此,他善于包容、耐心感化,始终坚持对学生爱中有严,严中有爱,不偏爱成绩好的学生,也绝不放弃任何一位“差”生,用一颗朴实的心温暖每一位学生。

对任教班级中基础薄弱的学生,杨谊利用课余时间开“小灶”;对上课时思想波动较大的学生,他及时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学期末开展家访,对每一位学生的点滴进步,他都及时地向家长汇报。数十年如一日的关怀、热爱、关心,不仅教育每一位学生认真学习,更教会了他们做人的道理。

十几年前,曾有人劝他离开山区,去城里教书。一边是更为便利的交通条件和更加舒适的生活条件,一边是纯朴天真、需要引导的农村学生,面对学生和家长的再三请求,杨谊打消了离开的念头,“这里更需要我,我应该留在这里。”他说。

让年轻的老师“展翅翱翔”

二十多年的岁月里,杨谊迎接一批又一批来到茗西的新同事,又见证了他们从茗西调往城镇,去到更广阔的教育平台任教的过程。“对于每个教师而言,首先自己要有上进心,学校再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教学氛围,鼓励他们成长。”杨谊说,起初,他也为学校留不住人才而感到苦恼,“但既然要走,就让他们风风光光地走,让他们在茗西的六七年时间里,成长为足够优秀的教坛人才。”为了让新同事快速成长,杨谊想方设法提升他们的执教水平,为他们争取评优机会。正是杨谊的这份无私奉献,千方百计为山区教育增加“造血功能”的坚持,让从茗西学校走出去的老师,个个都从刚毕业的新教师成长为中高级教师,成为了其它学校的教学骨干,深受好评。

让创新的课程“深入心间”

多年的农村教学生涯里,杨谊深知自己肩负着非同寻常的责任和使命。教学路上,他不曾停滞,始终以最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不断参加学历、业务进修,更新理念。大力推动教学改革,推行包含了学生课前、课中、课后问题卡和任务单的“一卡一单”学教方式,让课堂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让老师“被动教”转变为学生“主动学”,让学校的教学质量得到了长效提升,小、初学生成绩名列乐清市前列;让学生的行为举止更加文明,学习习惯得到改善;让教师的教学更加精准,教学评比、教研、论文质量得到提升。

此外,扎根于基础学科的创客教育也是杨谊大力推行的课程改革内容之一。培养创客教研团队,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普惠性和个性化的创客教育,再根据学生兴趣、特长,创立不同的创客社团,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采用问题式、项目化的方式学习,边学边做,边做边学。四年多的时间里,茗西学校的创客教育已成一大特色学科,学生获得的各类创客比赛奖项早已挂满了学校的一整面墙,在杨谊的带领下,创客教育正在这里生根,不断开花结果。(通讯员:黄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