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机器人教学进学校!乐清这所学校上了省级榜单
时间: 2021- 03- 25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每当钓鱼的时候,身体需要保持一个静态的姿势,时间长了以后,手部就会感觉很酸,怎么办?乐清市白象中学的学生周霆伟脑洞大开,想到了一个好办法,设计了一款3D放松手部的鱼竿支架,让钓鱼爱好者轻轻松松握住鱼竿,让钓鱼变成了一件不费劲的事,这个作品也在乐清市中小学创客大赛上获奖。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省级教育机器人试点示范学校的公示名单,乐清市白象中学被评为浙江省教育机器人教学示范校。

据悉,自2016年开始,该校整合校内外资源,基于创客的开源设计类的机器人进行课程方案设计,推动学校创客教育,为创客基地创建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目前,该校形成了以认知、普及和专业兴趣培养为三个层次的机器人教学课程方案。创客基地开设了15门创客教育课程,分别在周二选修课、周末创客社团活动、每月的创客展示活动和信息技术课程中开展,覆盖全校所有班级。同时,在高二高三的技术课程中穿插学习flash动画设计、算法、虚拟机器人、app开发、电子控制技术等内容,课程覆盖率达90%以上。校园科技走廊、机器人社团、日常技术课程……渐渐地,该校学生们对机器人产生了浓浓的好奇和兴趣,学习了steam课程理念,掌握了独立的智能开发设计能力,制作了走廊跟随灯、智能安全开关、手势灯、加林枪、arduino开源小车设计等科创作品。

“在创客课堂上,老师会告诉我们如何对机器人进行基础的结构设计、如何进行科学编程、如何通过电子操控机器人等,这样的课程很吸引人,不但能够解决平时遇到的麻烦事,还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科技就在身边,创新就能改变生活。小小的发明让我们对学习更有兴趣,也有更有自信了!”白象中学的“小创客”说道。


“创客教育的生存之道,在于它的开展应与学校的发展和实际情况相结合。”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普通高中,虽然高考是重中之重,但学生的兴趣个性培养和创新性意识的训练也必不可少。浙江省新高考改革,将技术这门课作为七选三的课程纳入到高考科目,也为创客教育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学校在创客基地的设施配备、师资培养、课程设置、教学研究等方面为创客教育发展开绿灯,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对专任创客的师资队伍进行大力培养、专业培训,对机器人实验室进行了全新的调整布置,分别设置了3D打印室、激光切割和焊接室、pepper机器人实验室和arduino开源机器人实验室等四大空间,并不断引进pepper、格斗机器人等新项目,普及推广机器人教学和人工智能教育课程,让学生在浓厚的科技氛围中,感受机器人教学的魅力,体验创客文化。(通讯员: 张晓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