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守护好孩子们的“饭碗”!乐清出大招,中小学这样做……
时间: 2021- 03- 2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3月23日,温州市中小学校学生营养餐提升计划暨温州市中小学校学生餐营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在乐清开班,温州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及疾控中心等单位从事学生营养工作人员共290余人参加了培训。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浙江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等专家进行指导培训。

一直以来,学生餐营养问题备受家长和相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乐清将学生营养餐提升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稳步推进营养改善计划。目前全市已创建了2所“全国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


排骨玉米、腐竹芹菜、肉丸子、番茄汤、雪梨……3月25日中午,记者在乐清市实验小学食堂看到,三菜一汤一水果,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孩子们正吃得津津有味。

该校十分重视膳食营养搭配,开展丰富多样的“营养实践活动”,通过“知营养、习礼仪”主题课,系统学习营养健康知识,引导学生运用所学营养知识设计一家人的营养菜谱、营养早餐;以制作营养健康实践小报形式,提高学生的营养健康素养;还通过项目化学习,让学生参于为学校食堂设计一周菜谱的活动,通过营养分析评出健康菜谱;学校还创建了礼耕园劳动实践基地,让学生动手种植蔬菜、品尝劳动成果,培养爱吃蔬菜的好习惯。该校的营养健康教育还和用餐礼仪、光盘行动、专家营养健康讲座等活动一起推进,让学生在实践中养成良好的营养健康习惯。

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的重要阶段。乐清市建设路小学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和健康观,开创以“慧吃零食”为切入点的营养与健康教育,让孩子们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学校多次邀请有关专家和家长来校进行营养与健康知识培训、食品卫生知识培训、心理健康和有关法规知识培训,努力提高学生营养科学素养,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享受美味、体验生活,了解食物的营养价值和均衡膳食的意义。”乐清市建设路小学副校长王丰介绍,该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抓实抓细,通过汇编《“吃零食,我们是认真的”实践活动攻略》《 “我与零食”的故事》《“慧吃零食”指导手册》等校本“小营养师”实践课程及图文影音活动资料,普及宣传推广膳食营养理念。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市实验小学、市建设路小学、市城南一小三所学校已正式纳入温州中小学学生餐提升计划试点学校,下一步将在全市各中小学逐步推广,通过开展学生电子营养师培训、学校营养餐大赛、食谱制作、剩菜剩饭调查等活动,全面解决孩子营养就餐问题和家长的后顾之忧,守护好孩子们的“饭碗”。(通讯员:戚梅丽、陈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