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校企院三方联动,共育温州企业高技能人才
时间: 2021- 03- 30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3月26日上午,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委书记王定福、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副院长李博等一行六人到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共同商讨与该校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合作办学事宜。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后继将成为一所应用型本科大学——温州理工学院(筹)。

座谈会上,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负责人以《三方联动 产教融合》为题作报告,从学校概况、校企院联动和五维度衔接、校企院产教融合培育人才的尝试及今后的设想等三方面展开阐述。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温州市唯一优秀等级获评浙江省改革发展示范校之后,又连续获得省首批现代化学校、省中职双高创建学校等光荣称号。该校负责人介绍了学校汽修专业、物联网专业、财会专业、学前专业、黄杨木雕专业等开展产教融合以来的丰硕成果,提出了中职学校、企业、高等院校三方联动,共育企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的设想,希望与应用性本科大学就专业建设的合作与科研、为企业开展定向技能人才培养、设立教学点、提升中职生学历等多方面携手合作。

李博表示对两校未来合作充满浓厚的兴趣和期待。他指出,温州理工学院(筹)以理工科为主,全面覆盖了中职学校各个专业,大学的筹划与中职学校的专业发展方向与规划具有诸多重合点。职业院校直面企业,市场敏感度更高,大学与职业院校的合作能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推动企业发展。李博认为双方合作的可操作性很强,并提出了具体的“3+2再本科”的“迂回”走通中职与本科大学的合作途径。他希望借此提高本地学生毕业后的留温率,助力温州职业教育、地方经济产业发展。


随后,两校领导在乐清市自动化协会会长的陪同下,到乐清市经济开发区参观了浙江德盛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和温州鼎捷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等乐清高新科技企业。据了解,乐清此类智能型高新科技企业已达600余家,企业人才紧缺,市场所需人才与学校毕业生不对口,供需脱节。

中职学校根据企业需求设置、研发课程,定向毕业生进入相应企业就业,高等院校采用定时深入企业送教和集中培训等方式继续为企业培养本科技能人才,这是学校适应时代需求培养人才模式的又一次大胆尝试。从中职到本科,学校与企业建立命运共同体,校企院三方联动,三方互利,共同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通讯员:张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