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乐清育英学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
时间: 2021- 03- 30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浙江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1921年7月23日至31日,中共一大会议在上海举行。会议的最后一天,因为敌人的干扰,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召开……”3月28日晚,乐清育英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开讲。学校在城东街道关工委的帮助下,邀请到了乐清市中国共产党党史宣讲团副团长、老新闻工作者陈赛宽为四、五年级同学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规律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一课。

陈赛宽按时间节点,梳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让同学们看到了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速发展。陈赛宽说,1919年的“五四”爱国运动是中国现代社会的起点,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在思想上、干部上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准备。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打拼出了一个新中国,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结束了中国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1949年至1979年,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和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1979年至2009年,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综合国力达到了世界第三位。2009年至2039年,全国人民告别贫困,走向了小康的道路,中国将会成为世界的中心。2039年到2069年,中国将实现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到中级阶段的转变。

“中国GDP总量已突破了100万亿、大学毕业生1个亿、农民工进城1个亿、个体工商户队伍超过1亿户……”陈赛宽列举了一系列数据,告诉同学们,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讲课开始前,城东街道关工委向学校赠送了300余本红色书籍《卧云楼里出英烈》。书中讲述了巾帼英烈、乐清北白象人陈洛涟徒步赴皖南参加新四军,后赴延安学习途中在黄海小沙东海面与日军相遇,在海战中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

“陈洛涟、雷锋、张思德、刘胡兰等英雄的事迹,都体现了一种深沉的爱国情怀。”陈赛宽希望同学们珍惜美好生活,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奋发向上,争做时代新人。(通讯员:朱卫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