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1年乐清市教育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4/2021-196487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政务综合类
  • 文号:
  • 乐教〔2021〕19号
  • 发布机构:
  • 市教育局
  • 成文日期:
  • 2021-03-31
  • 有效性:
  • 有效

各学区,各学校(幼儿园):

现将《2021年乐清市教育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乐清市教育局

2021年3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乐清市教育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

为解决教育民生热点问题,塑造教育良好形象,推动乐清教育高质量高品质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确保教育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有实效,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总目标,以落实好和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教育民生问题为主要任务,重点推进教育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工作,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乐清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需求。

二、主要目标

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教育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解决当下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教育热点问题,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增进教育民生福祉,更好地服务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具体任务及措施

(一)学前教育扩容提质

年度目标:公办幼儿园学位扩容4680个,在园幼儿覆盖面提高至40%以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面达到90%以上,创成一二级优质园30所以上,在园幼儿覆盖面达到70%以上,大力缓解“入公办园难”“入低价园差”“入优质园贵”问题。

主要措施:

1.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4所,新增优质普惠园学位800个。2021年春季投用公办园3所,秋季投用6所。

2.将现有租用村集体资产或其他公有性质资产的民办园办成“公助园”,创成“公助园”25所。

3.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审定和奖补,在园幼儿覆盖面达到90%以上。

4.新创建一级幼儿园6所,二级幼儿园30所,实现优质园再扩容。

5.加强对薄弱园的办学情况、卫生安全、园务管理等工作的督查,规范学前教育发展,提高学前教育质量。

责任科室:学前科、教育基建中心、各学区

(二)普高教学质量提升

年度目标:实施普高“提质扩优”工程,进一步推进生涯规划教育,加强学术高中建设,引进教学质量激励机制,提升全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2021年,确保全市普高一段录取率达到温州平均水平以上。

主要措施:

1.加大常规管理力度,全面实施教学精细化管理。推行高中教师弹性坐班制。突出课堂教学“三精”要求,加强学科组“三长”建设。

2.做好二模、三模考试的质量研究分析。适时调整复习计划,精准辅导“线边生”,深化“成长导师制”。

3. 打造两所温州市级学术高中。将乐清中学、知临中学培育成温州市学术高中。

4.提升教研服务能力。组织教研员到省内知名学校和教研组参观学习。每个月至少开展1次集体教学视导,每学期举行1次教学复习研讨活动。

5.推动公办普高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完善学校学生发展指导组织管理制度,进一步激发学生发展和学习的内驱力。

责任科室:普教科、教育研究培训院

(三)学习环境优化提升

年度目标:启动“温馨教室”工程,强化“明眸皓齿”工程,优化学生的校园学习环境。

主要措施:

1.启动“温馨教室”工程。分三年完成全市4607个公办中小学教室的空调及新风系统的安装。2021年投入1500万元完成中高考考场改造,5月底前完成空调安装改造,8月底前完成新风系统安装。

2.深化“明眸皓齿”工程。投入300余万元,于8月底前完成350个中小学教室灯光设备改造,新配置15000套可调节课桌椅。做好儿童免费窝沟封闭工作,配合卫健部门完成全市1.25万例8周岁儿童免费窝沟封闭。在全市学生开展视力口腔普查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健康知识普及。

责任科室:教育技术中心、学生科、计财科

(四)促进招生公平公正

年度目标:全面实行公民同招,公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学籍。以公办学校实行“分批录取、超额摇号”,民办学校实行电脑派位的招生办法,保障招生工作公平公正。

主要措施:

1.完善公民同招办法,细化一贯制民办学校小升初直升政策,全面公开招生报名录取信息。

2.严格审核招生计划,合理调整公办学校施教区,及时发布招生户籍预警信息通告。

3.统一招生录取系统,简化新生网上报名流程,扎实推行政策照顾类对象报名“最多跑一次”。

4.制定城区(集镇)热点小学招生分流预案,加强对46所“阳光招生”重点监管学校的督查和监管。

5.坚持纪检监察、公证机关、行风监督员、媒体等力量参与,全程监督招生过程和招生结果,加大违规招生的查处力度。

责任科室:普教科、机关纪委、各学区

(五)校内托管服务改善

年度目标:坚持需求导向,丰富托管内涵,提升校内托管服务水平及质量,专项整治托管时间不到位、“二次”搭车收费等现象,坚守满意底线。

主要措施:

1.全面实施托管“一校一案”备案制度和审查机制,保证90%以上学校开展校内托管服务,推行满足家长多样化需求的弹性时间改革。

2.丰富托管内容,大力鼓励管理基础好的学校,积极推行菜单式和个性化托管课程30门。

3.督查落实《学校托管服务五条指导意见》。全面巡视中小学托管服务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托管服务家长满意度调查工作,确保满意度达95%以上。

4.开展托管服务违规行为整治工作。对托管时间不规范、借托管服务之机搭车收费等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整治,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责任科室:普教科、机关纪委、计财科、政工科、各学区

(六)人才子女优先保障入学和符合条件的新居民子女100%入学

年度目标:严格按照人才照顾政策,分批次做好人才子女优先保障入学的服务工作。保障接纳符合条件的新居民子女入学,入学率达到100%。

主要措施:

1.提供各层次人才子女学位300个,助企服务对象子女学位400个,高积分新居民人员子女学位200个,符合条件的新居民人员子女入学100%就近统筹安排公办学校。

2.简化招生入学手续,推出招生报名录取服务“五个优化”。简化人才子女和新居民人员子女入学申请流程,新居民人员可通过向学校直接申请入学、积分制申请入学、政策照顾申请入学、企业统一申请入学等多种途径申请入学。

3.加大公办学校扩容增班、就近吸纳、学区统筹学位力度。全市144所公民办学校最大限度接纳新居民人员子女入学,新增柳市镇一所1080个学位的公办新居民人员子女学校。2021年向新居民人员子女提供9600个学位,确保符合条件的新居民人员子女“有学上,能就近”的要求。

4.努力解决不符合省定条件的新居民人员子女入学问题。对招生计划还有空余的学校,根据条件差异程度招收不符合政策条件的新居民人员子女。

责任科室:普教科

(七)减轻课业负担及培训负担整治工作

年度目标:规范中小学教育教学行为,加强学生作业研究管理,减轻中小学生目前过重的课业负担。加大培训机构规范办学专项督查力度,加大家庭教育宣传引导,减轻学生“不合理”的培训负担。

主要措施:

1.组织教育系统全体干部学习“减负40条”相关规定及要求,对32所典型学校的教学常规进行定期专项督查,课业负担整治覆盖面达100%。

2.发布作业研究与管理指导意见10条,提炼减轻课业负担典型方案50个。

3.通过综合评价监测的数据,推行分项等级评价制度,重点关注学习压力、学业负担、睡眠时间等指标,满意率达90%以上。

4.开展培训机构规范办学专项督查。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实行“双随机”抽查,重点包括安全管理松懈、招生广告虚假、教学内容超纲、上课进度超前、晚间培训超时、规范收费超期、考试竞赛组织、在职教师聘任、学校升学挂钩等内容。对违规办学的培训机构,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责令整改、责令停止招生、责令停业整顿、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罚。

5.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传播渠道加强对白名单、年检优秀单位的宣传力度。对黑名单、年检不合格单位、违规培训机构进行公布,引导学生及家长鉴别选择合法规范的培训机构。

责任科室:普教科、职成教科(行政审批科)、教育研究培训院、各学区

(八)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

年度目标:推进融合型、共建型等多种形式的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实现城镇学校和乡村学校之间共同发展,保障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无差距、师资配置无差别、内涵发展无差异。

主要措施:

1.开展虹桥镇集团化办学试点工作,将虹桥镇实验中学与虹桥镇六中,市实验小学与虹桥镇六小纳入紧密型集团化办学模式,为全市集团化办学率先探路。

2.“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学校达到90所,开展“空中课堂”2000节(次),完成教师网络研修、远程专递课堂、名师网络课堂等帮扶形式2000节(次)。

3.全市创建“小而优”学校20所,实施“小而优”提升改造项目20个,培育乡村特色课程10个。开展大荆学区“小而优”学校培育试点工作。

4.完成33对融合型、共建型教共体的组建任务。融合型教共体内校区间教师实现无障碍流动,共建型教共体核心校选派骨干教师(不低于10%的教师)到受援学校任教。

责任科室:普教科、政工科、计财科、教育研究培训院、教育技术中心、各学区

(九)城镇教育资源供给扩张

年度目标:加快中小学、幼儿园的建设进度,完成年度投资额4.48亿元。建成投用柳市中学迁建工程、芙蓉一小扩建工程等9个中小学项目,建成投用实验幼儿园石马园区、翁垟幼儿园雁塔园区等6所公办幼儿园;开工实验小学胜利校区新建工程、建设路小学南草垟校区新建工程等4个中小学项目,开工旭阳幼儿园建设工程。

主要措施:

1.成立基建攻坚专班,由市教育局主要领导牵头,基建中心工作人员、各工程项目业主、监理、施工队及其他相关人员担任主要成员,实行联片专人负责。

2.细化制定工程进度计划,倒排时间,有序推进工程施工,定期召开工程例会比对工程进展。

3.建立多级联动督查机制,各项目工程监理每日上报工程进度情况,片区通知每一周至少一次现场督查,并向专班组领导汇报,局领导每月带队督查一次。

4.提前与发改、财政、住建、资规、乡镇街道等部门对接,协调解决工程前期准备、施工及竣工验收涉及的政策处理问题。

责任科室:教育基建中心、计财科

(十)中职学校“双高建设”

年度目标:依托温台职教高地建设,加强1所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和2个高水平专业建设(“双高”建设),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主要措施:

1.完善职教布局,完成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迁扩建工程及虹桥职业技术学校搬迁,增加中职学位400个。

2.制定“双高”建设方案,做强优势特色专业,完成中职学校专业调整,新增机电技术应用、移动商务、网络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等6个与我市重点产业高度匹配的专业。

3.推进产教融合,发挥校企合作的产业引领作用,服务我市的产业发展。建立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与正泰集团、德力西集团的深度合作关系,启动省级“智联万物”物联网实训基地、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建设,建设智能研究中心、产业学院、区域中小微企业技术服务中心。促成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与威马汽车、吉利集团等合作,创建省级高水平汽修专业新能源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中心。

4.实施职业教育信息化2.0建设行动,建设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智能化管理系统,申报柳市职业技术学校建设省现代化中职学校。

5.实施课程改革,开发校本课程5门、精品课程3门,并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度合作,签订培养项目协议,提升我市中职学校的师资力量。

责任科室:职成教科(行政审批科)、教育研究培训院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乐清市教育民生实事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教育局卓赛龙局长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为主要成员,负责实施教育民生实事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工作,确保教育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到位。

(二)加强动态督导评估

建立实时监测制度,定期对各有关科室和各学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将工作成效纳入各有关科室和各学校的考绩内容,加强督导结果运用。各有关科室、直属单位和各学校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及时上报、通报工作进度,确保工作顺利推进。责任科室中排位第一的为牵头科室。

(三)加强舆论宣传力度

大力做好教育民生实事宣传工作,利用乐清市教育网、乐清教育发布、乐清教育微博等渠道多形式向社会、群众宣传报道我市教育民生实事项目的相关信息,定期向社会反馈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展,营造教育民生实事工作的良好氛围。

附件:乐清市教育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度反馈表

附件

乐清市教育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度反馈表

序号

民生实事

牵头科室

年度目标

第 季度实施进度

1

学前教育扩容提质

学前科

公办幼儿园学位扩容4680个,在园幼儿覆盖面提高至40%以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面达到90%以上,一二级优质园再扩容,在园幼儿覆盖面达到70%以上,大力缓解“入公办园难”   “入低价园差”“入优质园贵”的问题。

2

普高教学质量提升

普教科

实施普高“提质扩优”工程,,进一步推进生涯规划教育,加强学术高中建设,引进教学质量激励机制,提升全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2021年,确保全市普高一段录取率达到温州平均水平以上。

3

学习环境优化提升

教育技术中心

启动“温馨教室”工程,强化“明眸皓齿”工程,优化学生的校园学习环境。

4

促进招生公平公正

普教科

全面实行公民同招,公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学籍。公办学校执行“分批录取、超额摇号”的招生办法,以民办学校实行电脑派位,保障招生工作公平公正。

5

校内托管服务改善

普教科

坚持需求导向,丰富托管内涵,提升校内托管服务水平及质量,专项整治托管时间不到位、“二次”搭车收费等现象,坚守满意底线。

6

人才子女优先保障入学和符合条件的新居民子女100%入学

普教科

严格按照人才照顾政策,分批次做好人才子女优先保障入学的服务工作;保障接纳符合条件的新居民子女入学,入学率达到100%。

7

减轻课业负担及培训负担整治工作

普教科

规范中小学教育教学行为,加强学生作业研究管理,减轻中小学生目前过重的课业负担。加大培训机构规范办学专项督查力度,加大家庭教育宣传引导,减轻学生“不合理”的培训负担。

8

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

普教科

推进融合型、共建型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共同体建设,实现城镇学校和乡村学校之间共同发展,保障城乡学校办学条件无差距、师资配置无差别、内涵发展无差异。

9

城镇教育资源供给扩张

教育基建中心

加快中小学、幼儿园的建设进度,完成年度投资额4.48亿元。建成投用柳市中学迁建工程、芙蓉一小扩建工程等9个中小学项目,建成投用实验幼儿园石马园区、翁垟幼儿园雁塔园区等6所公办幼儿园;开工实验小学胜利校区新建工程、建设路小学南草垟校区新建工程等4个中小学项目,开工旭阳幼儿园建设工程。

10

中职学校“双高”建设

职成教科(行政审批科)

依托温台职教高地建设,加强1所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和2个高水平专业建设的“双高”建设,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