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温州市普通高中2021届高考首考及高三语数期末统测质量分析研讨会在乐清召开,干货满满
时间: 2021- 03- 0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3月5日,温州市普通高中2021届高考首考及高三语数期末统测质量分析研讨会在乐清市第二中学举行。会议对2021届高考首考及高三语数期末统测质量做了详细分析,并就高三教学质量提升进行区域和学校经验交流研讨。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剑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王剑波充分肯定了乐清这几年在提升高考质量上做的努力和取得的进步,并就下一步高考备考工作进行高屋建瓴的指导,通过数据精准分析成绩,提振信心;找准目前存在问题,狠心改进;谋求高品质转型发展, 坚定决心。

研讨会上,乐清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卓赛龙代表乐清市教育局,以《精细精准提质量,凝心聚力再出发》为题作高考备考经验交流。

近几年在乐清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教育的背景下,狠抓教学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在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下,高考质量逐年提高,特别是在今年首考和温州期末语数统考中,A+、A、B、C和D五条线全面达到或超过温州平均,乐清高考质量又上新台阶。

一是行政力量强推动。以各级领导亲自调研、关心高考质量为内驱,为质量提升注入动力;教育局班子人员带队组成高考质量提升领导小组,分组进校蹲点指导高考备考;以实际情况为参考,提出乐清市总体目标以及各校高考基础目标、冲刺目标。

二是教研服务促提升。定期邀请温州教研院组织专题调研,省内名师和一线专家精准把握高考复习要点;每月对各学校开展至少一次集体教学视导,提出改进举措;组织高中命题竞赛、各学科温州一模质量分析报告等级评审和高三各学科教学复习研讨活动等教研活动,提升教师教学技能。

三是精准教学求有效。乐清市9所公办普高全面推行使用智学网平台,结合数据进行针对性分析,有效提高教学的效率;每学期举行一次精准教学现场观摩研讨活动,分享交流学校和教师的经验;重视对薄弱学校、薄弱学科、薄弱班级和薄弱知识点的教学指导,不定期到校开展有针对性的研讨活动。

四是精细管理见实效。区域层面和学校层面双管齐下,出台《乐清市普通高中教学精细化管理实施意见》和本校教学精细化管理实施办法,推进常规管理精确化;学校加强年级管理人员配置,明确各年级管理主题和主要任务,探索出有序列的比较稳定的德育管理办法和对应的特色活动。

五是教师发展有动作。组织教研员到浙江省内知名学校和教研组参观学习,强化教研员队伍学科素养;推行教师弹性坐班制,促使教师重心回归课堂教学;加强新教师队伍培养,改善教师年龄结构;组织名师高端培训项目、名师工作室(站)、骨干教师研修班、高考命题研训赛一体活动,发挥骨干教师引领作用。

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直属处、教育教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局(文教体局)局长,温州市普通高中校长、分管副校长等出席会议。(通讯员:南乾亮、周建荣、潘蕾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