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中国退役军人:这个清明,我们共同守护 · 祭奠英烈!
时间: 2021- 04- 06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清明节来临之际,全国各地隆重举行祭英烈活动,用各种形式表达对英雄烈士的崇敬,用行动学习传承英烈精神!以下是部分地区的祭扫活动:

北京

举办“忆满京城 情思华夏”祭扫活动

4月2日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烈士纪念园广场,北京市举办2021年清明红色祭扫活动。本次祭扫活动以“忆满京城 情思华夏”为主题。

山东

启动“英烈面孔——

建党百年致敬革命先烈”公益活动

4月1日上午,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启动“英烈面孔——建党百年 致敬革命先烈”活动。

山东是全国唯一以省命名的革命老区。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齐鲁儿女在党的领导下,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奋勇向前,有30万革命先烈长眠于此,齐鲁大地每一把泥土都浸润着烈士的鲜血。令人遗憾的是,不少英烈留给我们的,只是一个刻在墓碑上的名字,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

目前,已先后为70多位革命先烈完成画像。“英烈面孔——建党百年 致敬革命先烈”活动的启动,标志着为革命先烈画像活动进入常态化。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全省常态化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建立无名烈士信息资料库,探索DNA采样比对寻亲,发动社会广泛参与,先后为1030位烈士寻找到亲人;联合22个部门单位启动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五年行动”,对220多家纪念馆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改建、维护、提升,全面修缮整修90多处烈士墓区、4100个烈士墓,对230多处烈士纪念设施开展环境整治,将3729处零散纪念设施修缮维护纳入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持续讲好英烈故事,编辑《光照千秋》英烈丛书,组织开展“英烈故事大讲堂”“媒体记者红色之旅”专题活动,积极推进英烈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社区,在全社会倡导新婚夫妇向英烈致敬献花;组织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扫”活动,开设网上纪念堂、云祭扫等网上平台,提供“代亲祭扫”“视频祭扫”服务。目前,已经有498万人次通过网络祭扫,表达对英烈的深刻缅怀。

江苏

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近日,“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江苏省英烈祭扫活动正式启动。即日起至4月上旬,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以弘扬英烈精神为宗旨,以烈士陵园和网络祭扫新平台为活动阵地,推动全省深入开展纪念工作。

在此期间,省内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将为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以告慰烈士英灵;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持续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为牺牲并长眠异地他乡的烈士寻找家人,让烈士“回家”;“江苏崇尚传承·英烈云平台”完善全省烈士纪念设施基础数据,方便烈士后人查阅先辈故事资料及网上祭扫、献花。

另外,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范围开展江苏英烈故事宣讲活动,用英烈事迹教育人、感召人、激励人,营造缅怀英烈、关爱英烈、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

吉林

“情系最可爱的人·致敬英雄·2021清明祭扫”活动

4月2日上午,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长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长春南湖公园的解放纪念碑前,共同开展“情系最可爱的人·致敬英雄·2021清明祭扫”活动。

来自省、市以及各城区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党员干部,部队老首长、老干部、烈士家属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吉林省载入英名录的烈士有6.2万名,建有烈士纪念设施541处。清明期间,该省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积极开展为烈士亲属代祭扫服务,通过为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清理环境等绿色文明方式祭奠烈士,倡导并精心组织网上祭扫活动。重新改版上线吉林英烈网,提供了英烈名录查询、网上纪念堂、在线祭扫等多个栏目。开发制作“吉林英雄祭”微信小程序,推出英烈纪念馆720°全景VR影像。

安徽

多地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3月30日上午,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市烈士陵园举行“守护·2021年清明祭英烈”祭扫活动,全市100名退役老兵代表和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100名干部职工向烈士敬献花篮,缅怀英烈,寄托哀思。

黄山市黟县柯村学校组织四至七年级学生和部分党员教师到柯村暴动纪念馆开展“节日传承·2021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

在柯村暴动纪念馆革命烈士群像浮雕前,学生们身穿红军服,佩戴红领巾,怀着崇敬的心情,一起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寄挂亲手折叠的千纸鹤,并默哀悼念,深切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敬缅怀之情。学生们敬队礼、唱队歌、重温入队誓词,充分表达了全体少先队员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理想和信念。

六安市舒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于3月20日至25日,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凭祥市、云南省马关县、金平县开展“学英烈、祭英烈”活动。

舒城县籍参战烈士六人,分别是范代明、胡志文、赵绍勤、张正德、赵广友和费进舟,目前分别安葬在防城城北烈士陵园、凭祥市匠止烈士陵园、马关县马白烈士陵园、金平县金平烈士陵园。

浙江

缅怀英烈,寄托哀思!

浙江省各地相继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缅怀先烈,寄托对革命先辈无尽的哀思。

宁波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社区等纷纷组织前往宁波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祭扫英烈,缅怀先辈,重温誓词。据了解,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近日接待量是平时十多倍,团队接待量一天达30批,祭扫人数5000余人,累计接待团队数量170批,祭扫6.1万人次。

丽水市、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万象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清明代祭扫活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莲都区人武部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部分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退役军人代表等70多人参加活动。

乐清市雁荡山旅游学校举行主题为“学党史明初心、行万米祭英烈”师生大型励志远足活动,所有师生从学校出发,经白箬岙古道,到谢公岭,再游览雁荡灵峰景区,返程经雁荡山烈士陵园,到雁荡山旅游集散中心,再返回学校。

杭州市拱墅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组织全区服务站开展“清明诗歌颂·缅怀革命先烈”活动,邀请退役军人一起诵读纪念革命先烈的诗歌和文章。

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党员、退役军人、学生和群众代表共30余人,以“缅怀英勇先烈、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前往营盘基村革命烈士墓开展扫墓祭奠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余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四明山烈士陵园开展祭扫革命先烈活动,参观四明山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聆听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感受先辈们投身革命的满腔热血。

台州市路桥区12名退役军人服务站“轮值站长”参观一江山岛登陆战役纪念馆,祭扫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追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

山西

广泛开展清明祭扫系列活动

4月2日,太原市小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赴小店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学党史·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向烈士墓碑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哀思,悼念为中国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先烈,缅怀他们的革命精神和不朽功绩。

阳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起网上祭英烈活动,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英烈,营造全市尊崇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氛围。

3月31日,汾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敖坡烈士陵园墓前,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激励党员同志们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立足本职岗位,奋发图强,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朔州市在朔城区塞北革命烈士陵园举行王平烈士骨灰安葬仪式。活动中介绍烈士生平事迹,向王平烈士的伟大功绩致敬,向革命先烈的牺牲精神致敬,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大力弘扬革命先烈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随后,参加人员及学生代表向烈士敬献鲜花。

4月2日,运城军分区、盐湖区政府、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盐湖区烈士陵园进行了“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祭扫活动。现役军人代表、退役军人代表、市区两级部分单位代表、学生代表、社会各界代表共计1000余人参加活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