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亮点多多!乐清市中小学校长高级研究班结业典礼暨全市中小学校长论坛举行
时间: 2021- 04- 06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3月30日上午,乐清市中小学校长高级研究班结业典礼暨全市中小学校长论坛在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报告厅举行。乐清市副市长陈微燕,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卓赛龙等出席会议。

陈微燕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17年,我们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举办校长高级研修班,希望借此培养、打造优秀的校长队伍,这既是教育发展的形势需要,更是教育的根本所在。近年来,乐清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取得了显著成效。创成教育基本现代化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持续扩面,高中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校长和教师队伍全面加强,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陈微燕向与会人员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学用结合,铸造校魂。各校校长要践行体悟,让自己的办学思想物化为教师的教育行动,转化为学生的成长效果,积淀为学校的文化内涵。

二是希望潜心治教,用心干事。潜心干事,专心做事,公心处事,实实在在为人民满意的教育做贡献。

三是希望思想引领,注重执行。校长要终身学习,勇担使命和责任,以强大的执行力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同时,校长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探讨,深入研究,真诚交流,共同提升,为实现我市教育事业大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而不懈奋斗。

卓赛龙表示,市教育局将继续加强校长队伍建设,鼓励各校校长多多交流,积极探讨,借鉴特色学校发展的经验与做法,培养出一批批专家型、学习型校长,使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学校教师快速发展、专业成长,为乐清教育高质量发展谋思路、谋举措,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教育幸福感。

活动现场,中小学校长高级研究班代表分别就各自学校的发展成效作经验介绍。

原丹霞路小学校长张标从教育思想的背景,教育思想的阐述,教育思想的自我审视,他的办学理念和实践等四个方面进行说明,他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组织师生参观校史馆,开展教师读书会,构建小白鸽奖章、博士墙等德育体系,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开设入学、生活技能、农耕、军事体验、职业体验、毕业感恩等特色丹霞课程,以差异化教学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柳市镇第一中学校长陈露茜聚焦五育融合、知行合一,充分挖掘学校特色课程和教育资源,对学生开展行规集训、快乐乒乓、保护“柳川河”等系列课程,提高学生集体荣誉感、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爱家之情,同时注重综合实践活动,完善课程体系,推动课堂变革,改进评价制度,通过多维度、多方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

虹桥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吴金龙以“悟教育之本、求匠心之道”为核心,将工匠精神、品德培育融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建立了“扬帆”创客基地、周丕桂名师工作室,开设了近80门选修课,涵盖人文素养、专业拓展和兴趣类等课程,对学生开展集中实训、校企联动、现代学徒制、技能比赛等形式多样的专业技能教育活动,还借助校园微信公众号、学校宣传栏、校报、主题活动等途径,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深入感悟匠心之道,培养勇于创新、技能精湛的工匠精神。

之后,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作《领导者使命与学校变革》专题讲座,并对高级研究班48名中小学校长颁发结业证书。(张晓静/ 文 柳晓阳/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