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3月教研(名师工作室)活动专辑
时间: 2021- 04- 08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3月5日下午,虹桥镇第一小学举行了“教师课题选题与研究方案撰写”专题培训活动。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乐清市教育研究培训院李乐安老师作专题讲座。李乐安老师从课题研究如何开展、当前教师在课题研究中常见的问题、课题选题及研究方案撰写等几个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并提出宝贵意见。此次活动有效解决了该校青年教师在课题研究领域的困惑,他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从身边的真实事例入手,理论联系实际,做最真实的表达,努力成为真正的研究型教师。

3月5日,在白象中学开展了高三英语教学视导活动。倪晓黎老师和黄慧洁老师分别带来课例《解题七选五之策略①—利用词汇线索》和《以节假日活动为词块的应用文写作》。两位老师的课堂都紧扣教学目标,由浅入深,层层推进,让学生有收获,听课老师深受启发。

3月5日至3月25日,虹桥镇第一小学与虹桥镇第十二小学为期两周的“互联网+空中课堂”数学教研活动基于单元整合的视角下开展。此次活动汲取前期的经验教训,结合双方学校的实际情况,采用定时、定生的包班、包单元制教学,开创了“互联网+空中课堂”的新天地。本次活动基于省教研改革的单元整合的视角,选取四年级下册的《运算定律》这一单元进行整合。(通讯员:郑莲珠)

3月9日,乐清市普高历史教研组长会议暨白象中学高三历史教学视导活动在白象中学举行。乐清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历史教研员、乐清市各普高历史教研组长及乐清市新进历史教师参加了此次历史教学视导活动。此次活动分为视导课展示、专业点评和教研工作布置等三个环节。

3月11日,市教育局研训院英语教研员杨桂琴老师到大荆镇第三中学开展蹲点学校教学调研工作,并召开大荆学区英语教研组长会议,开启了本学期大荆学区英语教学教研新篇章。杨老师观摩了大荆镇第三中学的赵斌颖、陈珍华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活动,并在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英语文本解读与教学活动设计指导的基础上,为两位老师的课堂问诊把脉。(通讯员:丁慧云)

3月16日上午,2020学年第二学期虹桥学区“九校联谊”教研活动第一次筹备会议在淡溪镇第一小学召开。参加此次联盟校活动的学校有淡溪一小、淡溪二小、淡溪三小、虹桥五小、虹桥六小、虹桥八小、虹桥九小、虹桥十二小和南岳一小。此次联谊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小学作业研究与管理,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联盟校就学校办学特色、教学常规管理、教研活动开展以及教学发展等内容进行交流、学习。(通讯员:王颖智)

3月18日,乐清市谢乐冬名师工作室成员、第五届骨干研修班成员及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专兼职教师齐聚淡溪镇第一小学,开启干货满满的综合实践活动之旅。此次活动旨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促进真实课堂教学的实施,促进教师们对省编教材的探索。此次活动分为示范课展示、专业点评、主题说导、专题培训 和主题研讨等环节。(通讯员:大荆一小 曾如云)

3月19日,大荆学区中小学音乐教师2021年第2次研讨活动在大荆镇第六小学举行,辖区内全体中小学音乐教师参加活动。此次活动由大荆学区兼职音乐教研员陈晓雯老师主讲。陈老师立足于大荆学区各校校情,提出农村常态音乐课参与式教学的构想,建议教师建立单元整体建构意识,深入解读教材,设计符合学情、提升学生素养能力及掌握音乐知识技能的四段式教学活动。(通讯员:林珠花)

          

3月17日,乐清市初中科学七年级集体备课会议暨第五届骨干教师研修班活动和乐清市初中科学教研组长会议暨科学名师工作室第十次活动在柳市镇第一中学翔来校区举行。此次活动以基于初中科学课时目标精准定位的集体备课教学研讨为主题,包含了课堂展示、专家讲座和说课分享等内容。

3月25日,“周小峰名师工作室”教学研讨活动在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行。周小峰名师工作室学员和乐清市各职业学校会计专业教师共计2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此次活动分为示范课展示、名师讲座和专业评课等三个环节。周小峰名师工作室的学员们在导师3年精心的专业指导下,不断提高了自己的教学技能,拓宽了教学思路,打破了固有的教学模式,获得了丰富的知识。(通讯员:王微妹)

3月26日和28日,乐清市教育研究培训院于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办了第二期中小学(幼儿园)教研组长“常态研修领导力提升”培训班公共课程培训。来自全市幼教全科、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小学道德与法治、初中科学、初中历史与社会、中小学美术共7个学科的近500名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参加了此次培训。针对学员们在工作和学习方面遇到的困扰,本次公共课程培训邀请了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科室原主任朱跃跃老师等专家,聚焦“真教学”“真教研”做专题讲座。本次培训旨在更好地发挥教研组长的作用,提升各中小学校本研修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3月29日,虹桥镇实验中学数学组和南岳中学数学组“互联网+教研”第一次线下活动在南岳镇中学举行。此次教研活动以提升学生基础运算能力为主题,探索提高学生运算能力的课堂教学。姚鹏飞老师和任秀燕老师分别带来课例展示,两位老师从简便计算出发让学生从需要出发体会因式分解的重要性,在学生初步理解积的乘方运算法则后组织学生一起推导出一般公式,及时突出教学重点,有效突破教学难点,让学生经历从特殊到一般的学习过程,不但学会知识,更掌握一种学习方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