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多所学校大变身!乐清全面推进集团化办学,首启虹桥镇教育改革试点
时间: 2021- 04- 08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组建56个教育集团,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公民办学校占比为90%以上……连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教育民生问题,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深化集团化办学,创新教育投入体系,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教育实惠。

日前,乐清市教育局与虹桥镇人民政府召开了集团化办学改革会议,正式启动《虹桥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长期实施规划》编制工作。会议指出,为最大限度促进我市城乡教育资源优化整合,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受惠面,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化、优质化发展,我市将以虹桥镇集团化办学改革为试点镇,推动全市集团化办学向高品质发展。

“我们计划通过调整优化校网布局,合理划分学区范围,统筹配置教育资源,筹建3所优质初中教育集团、4所优质小学教育集团,构筑虹桥镇优质均衡的大教育格局,推进虹桥镇教育集团‘扩面’行动力度,科学‘扩容’学前、义务阶段优质资源,强化全镇教育‘一盘棋’的发展格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道,推进集团化办学是提升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市教育局将积极探索“1+N”集团化联盟校在资源共享、管理共进、教学共研、文化共生、考核共评的深度融合,以虹桥镇为教育改革试点镇,发挥优质资源辐射带动作用,形成温州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的“乐清模式”。

近期规划

解决初中施教区矛盾问题:将虹桥镇第二中学列入虹桥镇第一中学教育集团成员校;将虹桥镇第六中学列入虹桥镇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成员校。

虹桥镇第六小学改造提升工作:将虹桥镇第六小学列入乐清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成员校。

截至目前,乐清市按照“提质增量,项目先行,成果共享”的集团化办学思路,加快集团化办学的体制改革探索步伐,深化“紧密型”办学类型,实施“名校+新校”“强校+弱校”的办学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和辐射范围。2020年底,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实现全覆盖,集团化成员校为133所,占比为93.66%,不断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更好地满足群众“读好书、上好学”的民生需求。(通讯员:张晓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