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防疫专题 > 防疫小贴士
  • 成文日期:

权威发布 | 乐清人速看!2人打1瓶及只需接种1针的新冠疫苗,来啦

发布日期: 2021- 05- 26 15 : 44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新冠病毒疫苗在18岁以上人群中全面开打,全国已完成近3亿剂次的接种,浙江省也完成了1000多万剂次的接种,主要接种的是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全程分别是接种2针次和3针次。

细心的小伙伴,也许还记得不管是预填充(疫苗已经在注射器中,接种时打开包装按要求接种即可),还是瓶装,以前,都是1人1支/瓶的,每次注射0.5ml。

近期要去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小伙伴注意啦,疫苗即将发生两大变化:

变化一:

新包装疫苗上市。会出现1个人只接种“半瓶”的情况,也就是1瓶疫苗要分给2个人接种。

新包装的新冠疫苗1瓶中有1ml,可以分给2个人来接种,每人“半瓶”就是0.5ml,还是原来的配方、原来的剂量,不换料、不加量!接种人员会用或大(1ml)或小(0.5ml)的注射器来给大家接种,具体使用哪款注射器视“皮肤厚度”而定,还要结合采购情况而定。

变化二:

全程只需要接种1针的“新”疫苗,也就是腺病毒载体疫苗,这款疫苗是由陈薇院士牵头研发的,也是我国获批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经前期疫苗临床研究和国外使用情况证明,此款疫苗同样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按照国家统一调配,腺病毒载体疫苗也即将进入我省开打。

需要注意的是,这款疫苗在免疫功能受损人群中的使用:

依据《新冠病毒疫苗使用技术指南》(第一版),免疫功能受损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建议该人群(例如恶性肿瘤、肾病综合征、艾滋病患者)、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优选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对于腺病毒载体疫苗,建议经充分告知,个人权衡获益大于风险后接种。

此外,根据最近咨询较多的问题,稍作整理,解答如下:

01 

接种完新冠病毒疫苗发现自己怀孕了,还要不要打第2针?要不要什么特殊的处理?

首先,接种完新冠病毒疫苗后发现自己怀孕了,不要惊慌,放平心态,放轻松;

其次,鉴于妊娠期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禁忌症,怀孕后就暂停后续针次的接种啦;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敲黑板!如果在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基于对目前应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的理解,不推荐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

02 

不同新冠病毒疫苗到底可不可以“混打”?

先说结论,只有同类疫苗产品才可以相互替换接种。啥意思?在我国目前批准使用的5款新冠疫苗中,只有灭活疫苗才能相互替换,其他一切组合都不成立,而且这种替换还要有个前提,是在遇到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的情况下。

03 

我已全程接种新冠疫苗,但我的抗体检测结果是阴性,是不是疫苗无效?
目前绝大多数机构开展的抗体检测仅是为核酸检测后确定是否感染的辅助手段,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真正的保护性中和抗体检测两回事!不是一个概念。目前我国尚无可用于检测新冠疫苗接种后中和抗体的试剂盒上市使用,因此,不建议接种完新冠病毒疫苗后进行抗体检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