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乐清市柳市镇第十四小学百幅刻纸作品献礼建党百年
时间: 2021- 06- 30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10米长卷上,100幅刻纸作品集体亮相,蔚为壮观。近日,柳市镇第十四小学在操场上举行“百子刻党史 非遗颂党恩”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展出了该校特色拓展课程——乐清细纹刻纸(剪纸)成果,师生们以这道“红色风景线”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表达对党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柳市象阳民间工艺历史悠久,非遗项目乐清细纹刻纸闻名遐迩。地处象阳的柳市十四小根据本土特色,开设了乐清细纹刻纸(剪纸)特色拓展课程,倾斜师资力量传承细纹刻纸技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采取刻纸的方式,将党史与艺术融于一体,挑选该校三至六年级的100名学生创作了100幅以“感党恩、知奋进、爱祖国”为主题的作品,以此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丰功伟绩。

一把刻刀,一张红纸,一双巧手……学生们精耕细作,根据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百年间的重要历史节点,创作了党旗、党徽、红船、长征、改革开放、科技腾飞等图案或内容,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历程。记者看到,这些刻纸作品主题鲜明、线条流畅、图案精美,可见学生们功底不浅。

当天,全校1000余名师生一起欣赏10米长卷。“每一幅刻纸作品都是一段党史缩影。希望这些作品能成为全体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让大家在近距离接触非遗艺术的同时,受到精神洗礼,增强自豪感和使命感。”该校校长说。(通讯员:郑望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