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 成文日期:

温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乐清专场

发布日期: 2021- 07- 16 16 : 49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在全面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处处洋溢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喜庆氛围的重要时刻,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向大家介绍乐清的奋斗史。首先,我谨代表乐清市委市政府向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乐清各项事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乐清是一座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千年古县。东晋置县距今1600余年,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授予“千年古县”称号,涌现出了南宋状元王十朋、当代国学大师南怀瑾等一批杰出人物,创造出了黄杨木雕、细纹刻纸等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坐拥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雁荡山和4A级景区中雁荡山,濒临海上牧场—乐清湾,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之都,也是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乐清是一方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荣光的红色热土。在长春楼中,温属各县最早的地方党组织——中共乐清支部于1926年冬成立,坚定的共产党人满怀崇高信念、高擎火炬前行,团结带领乐清人民开启了大革命时期乐清工农运动的崭新篇章;在隘门岭下,471名红十三军英烈,用鲜血染红党的旗帜,以生命践行革命理想,留下了热血捍卫的不灭信念,彰显了永不屈服的英雄气概;在西横街上,邱清华、周丕振等先辈先发制人、智擒敌首,一夜之间虹桥起义大获全胜,不仅粉碎了国民党的第一次军事“清剿”,更为解放战争在括苍地区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乐清1395平方公里的红色热土流淌着延绵不断的红色血脉,保留着极为丰富的革命遗址,传颂着许多可歌可泣的先烈故事。

乐清也是“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民营经济的先发地。从80年代家喻户晓的柳市“八大王”、赵章光获得奥斯卡发明奖,到正泰集团南存辉董事长作为“温州民营经济的优秀代表”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从“前店后厂”的家庭作坊模式,到成立中国第一家由股份合作企业改组的股份制公司、中国第一家低压电器企业集团;从打造了温台首个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到电气产业成功获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国25个入选集群中唯一一个以县域为主导命名的集群……勤劳智慧的乐清人民走南闯北、艰苦创业,开创了一个风云激荡、逐鹿市场的火红年代,书写了一部民营经济激流奋楫、波澜壮阔的宏伟史诗。

百年砥砺奋进、百年薪火相传。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近四十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乐清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思想解放的大潮而上,走出了一条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乐清特色的发展之路。

奋进征程上,我们在百舸争流中破浪前行,谱写了勇于赶超跨越的时代篇章。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慢进则退,没有高歌猛进也是退。乐清人天生骨子里就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这是我们在白热化区域竞争中勇于赶超、勇立潮头的动力之源。特别是去年以来,无论是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正面登陆的“黑格比”台风,还是几十年罕见的秋冬季旱情,我们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关接着一关闯,市四套班子领导精诚团结、齐上一线,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一场场大战大考中奋战奋进、越战越勇,以实干担当的非常之力拼出了“两战都赢”、逆势增长的强劲态势,不断在全国全省县域比拼大擂台上逆势前行、赶超跨越。2020年,全市实现GDP1263亿元、逆势增长4.5%,工业总产值迈上2150亿元新台阶,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069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070元,跃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14位、比上年上升4位,中国创新百强县市第11位、上升1位,均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今年,乐清又跃居中国未来投资热点百佳县市第5位、中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第7位、中国生活品质百优县市第8位,越来越多的优势工作进入全国前十强。

奋进征程上,我们在动能转换中加速变革,跃上了制造业迭代升级的全新高度。制造业是乐清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我们始终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速推动制造业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跃升,奋力在现代化先行中打造乐清制造竞争新优势。今日的乐清,拥有全国无区域集团102家,A股上市公司11家,超100亿元企业2家,“中国500强”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601家、居全省17强前三,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76.4%、居全省17强第1;规上企业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分别居全省各县市第1、第2位;智能化技改已覆盖近90%的规上企业,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降至全省平均水平的38%,规上工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6.9%、高出全省平均近一倍,数字经济综合评价跃居至全省第5位。特别是今年以来,成功签约正泰数智绿能产业基地等4个超百亿产业化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跑出上市2家、报会5家的加速度,新增上市报会企业数居全省第1;省级智能电力物联网“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开工建设,数据存储能力居全省前三的云谷大数据中心建成投用,算力居全国前三的北京超算中心项目即将投用,华为云谷、正泰世纪互联区块链项目加速落地,环宇高科与全球电气行业巨头美国伊顿公司成功合资、携手进军万亿级国外新兴市场……乐清制造正锚定国内最强产业集群高标定位,全力抢抓“双碳”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迎着数字经济大潮乘风破浪、向着世界舞台中央阔步前行。

奋进征程上,我们在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交出了践行为民初心的高分答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初心的回响穿越时空、声震大地。我们始终秉持“民事未妥、寝食难安”的为民情怀,深入实施“大民生”建设八大行动,以领跑姿态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人民医院投入1.78亿元购置先进医疗设备,招引业内拔尖的医学人才,在全省42家三乙医院排名从2020年的第38位跃升至今年5月份的第15位;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一段上线人数首次跃居温州第一,比去年增加262人、占了温州新增一段人数的40.2%;在全省率先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投放新型智能公共自行车1.85万辆,城乡道路客运车辆公交化率、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公共自行车日骑行量居全省各县市第1;启动首批十大城市书房建设,其中清和书苑6月初建成开放,投用第一周到馆人流量达1.1万人次;建成全省首家县级“一站式”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近一年来投入政府类社会救助资金1.97亿元,为1.45万对象增办救助事项3.3万项;新增山老区供水管网2300公里,解决了266个农村、27万山老区群众吃水问题……这张厚重的“大民生”建设成绩单,是我们践行为民初心的生动写照,也是我们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坚实脚印。

奋进征程上,我们在全域建美中重塑新颜,绘就了城市华丽蝶变的精彩画卷。打造高品质生态环境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动现代化先行的必然要求。我们始终坚定践行“两山”理念,纵深推进“全域美”建设,全力塑造“雁荡云起、清湾风扬、双塔宁望、百溪镜流”的全域美丽气质。我们创新实施“最美最脏”村居评选、“全域美”曝光台等激励鞭策机制,攻坚推进451个“全域美”建设重点项目,特别是11个总面积超2万亩、单体连片面积超千亩的美丽田园绿化彩化标杆项目,晨樱翠染等“清和新八景”、城市美丽画廊的800亩向日葵花海等一批标杆项目逐一精彩亮相、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我们全力推进雁荡山赶超发展,成功引进总投资120亿的雁荡山文旅开发合作项目,与上市公司欢瑞世纪、曲江文旅合作的雁湖岗项目正式签约。今日的乐清,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4%,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到23微克/立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长到16.3平方米,成功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市、全省唯一的国家发改委10个直接联系点之一,成功获评国家园林城市、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城市品质、城市形象迎来量变到质变的大步跨越、华丽蝶变。

各位媒体朋友,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新的奋斗中书写。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聚焦聚力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定扛起温州发展排头兵和顶梁柱的使命担当,锚定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最前列、奋进全国县域经济前十强的奋斗目标,全力建设“五市五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奋力开创新时代乐清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境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