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先富带动后富 实现共同富裕 大荆镇冯村片“醉美小荆”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日期: 2021- 07- 21 08 : 39 浏览次数: 字体:[ ]

冯村美丽田园。大荆镇供图

盛夏,碧空如洗。沿着大荆镇冯村进村主路向前行驶,放眼望去,满目绿色,一望无垠的良田上,整齐排列的玉米农作物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勾勒出一幅“田间风光无限好,碧波荡漾溢清香”的精美田园画卷。这是大荆镇冯村片“醉美小荆”项目的一隅。

响应市委市政府“全域美”建设号召,今年初,大荆镇启动打造冯村片“醉美小荆”项目建设,将美丽田园、水库漫步、古道探幽、梨树花海、廉政公园融为一体,因地制宜带动周边各村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了一个以下山头村为圆心不断扩大的生态休闲旅游综合体,推动周边村庄集体经济和村容村貌实现双飞跃。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近日,冯村掀起一股卖玉米的“热潮”,300亩的玉米地产出了10万公斤的玉米,这里头有浙甜、浙糯、彩甜糯三个品种,满足消费者不同口感的需求。

“有客户上门采购、也有电话预订,都是几百、上千斤地订,玉米销路真不错,就快卖完了。”这个夏天,冯村驻村干部滕万冀晒得更黑了,自6月30日玉米开始采摘以来,他每天忙得不可开交,联系顾客、采购袋子、联系车子、安排农户采摘。好在辛勤耕耘收获成果,冯村初次尝试大面积玉米种植大获成功。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大荆镇大力实施“全域美”建设行动,深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机遇面前,冯村人主动作为,积极谋划,“一肩挑”干部马再良提出,村里的600多亩土地要进行有效利用,遂谋划实施“醉美冯村”项目,打造种植玉米、水库游步道建设、古梨园道路提升等项目建设,促进村庄发展。

这其中,玉米种植区共有300亩,其前身是被拆除的铸造业用地,闲置已有四年。为让土地“活”起来,村干部从农民手中租赁土地,通过雇佣的方式让其参与种植并领取工资,帮助100多位村民实现创收。

“既让我们这些农户赚到了钱,又把原来的闲置地‘打扮’得这么好看,让村民们真真切切看得到变化,获得收益。”农户冯宝青是冯村建设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为支持冯村发展,他把自家的3亩良田都出租给了村里种植玉米,自己又参与种植,一想到玉米卖完后将获得一笔不错的报酬,心里着实开心。

当下,“醉美冯村”项目对美丽田园的重要节点进行重点设计,入口形象、瞭望亭、休闲亭、田园栈道、秸秆草、童心花海等正在有序进行中,通过美化生产环境,引入主题IP,种植多色玉米等特色经济作物,打造以农业种植为主导,以田园观光、农旅体验、自然科普、乡村文化展示为核心的最美冯村田园景观,助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全域美”的建设添砖加瓦。

培育乡村治理共同体

幽幽小径,繁华之外。冯村古梨园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前不久顺利完工并成功通车,这在当地是一桩喜事。在冯村,有一处拥有上百年历史的梨园,因连年经历台风侵袭,梨园渐渐荒废,无人种植维护。古梨园道路的成功改造,不仅方便村民的交通出行,还实现村集体资金收入零的突破,且为梨树花海旅游项目的打造做好了铺垫。对于冯村人而言,一个个项目的成功推进,既彰显了改变落后村貌的决心,更是不断增强了全村人的凝聚力和团结力。

冯村毗邻下山头村,下山头村的成功开发经验为冯村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新发展路径。下山头村乡贤方玉友针对村实际情况,提出“三权分置、三金惠农、三产融合、三农并进”的发展思路,争当乡贤助乡兴“开路人”,带领村民走上“富强路”。当前建成200多亩铁皮石斛种植核心园区、300亩溜溜主题乐园和600多亩水果种植基地,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产值超过2000万元。形成“以企带村、以村促企”的利益共同体,建立起乡贤资本与乡村资源有效对接的桥梁,为乡村振兴提供基础空间,实现了乡贤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共赢,共同推动村庄发展。

借鉴下山头村的成功经验,冯村积极探索生态农业、置入农业+旅游的产业格局,加强顶层设计,开发特色产业,培育增长引擎,保障村民利益,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引领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培育乡村治理共同体,以基层之治破解发展之困,是乐清市委市政府的一项积极探索。通过打破地理界限,协同发展,实现基层资源共享、功能互补,以治理促发展,让先富带动后富,致力实现共同富裕,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北部山区群众。

冯村片“醉美小荆”多个项目的打造,串联起大荆镇下山头村、荆南山村、舟山村、冯村,湖雾镇硐岭村,这些项目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将有力推动局部美向全域美拓展深化。通过打造共同体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为村民增加了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的机会,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高效能治理的同频共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