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乐清发布:写支红歌献给党!乐清音乐女教师自编歌曲讲党史颂党恩
时间: 2021- 07- 21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括苍烽烟何时燃,长春楼前谁凭栏。一声春雷,划破长夜漫漫,一点星火红遍雁山……”抒情悠扬的乐声中,歌手深情款款地述说着发生在乐清大地上的红色故事。这两天,乐清的一名音乐教师林俏自己写词作曲的原创歌曲《党旗飘扬在乐清湾》“正式出炉”。“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希望以这样的方式讲党史颂党恩,以及表达对家乡人民拼搏奋斗、开创历史的崇高敬意。”她笑道。

林俏是乐清市北白象镇第三小学的音乐教师,平常非常喜爱唱歌。在繁忙的日常教学工作之余,她对课堂外的时事、大事也非常关注,并善于抓住这些素材,进行艺术创作。去年疫情期间,她就结合自己参与志愿服务时的所见所闻,自创了歌曲《他们很普通》,歌颂奔波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还自编方言防疫歌宣传正确的防疫知识。这些作品都收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更激发了她之后的创作热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林俏萌生了为家乡创作一首红歌的想法。“这段时间,《乐清日报》连续刊登‘雁山红遍’红色印迹系列报道,中国共产党在乐清大地上跌宕起伏的故事,深深吸引了我。”她说,她想通过音乐的形式,将乐清党史中一些关键的节点写进歌词,创作一首述说乐清本地百年来变化和发展的歌曲。

为此,她特地翻阅了《震怒的括苍山》《乐清抗战烽火》等党史书籍,摘选具有历史意义的节点,自己写词作曲。“乐清的党史故事丰富生动,给了我无穷的创作灵感和动力。写歌的时候,我心中始终像是燃着一团火,每一笔落下时,我都仿佛看到那一幕幕历史画面。”她说,写歌词的时候,她几乎是一气呵成,只用了一个晚上就写好了,接下来的几天中,她反反复复对歌词进行斟酌、修改,时常半夜脑子里突然冒出一段旋律,她就赶紧起来记下,第二天一早就弹出来试效果。歌曲初稿出来后,她还请教老师、朋友,对这首歌不断打磨,使歌曲更加饱满生动。经过大半个月的精心准备,原创歌曲《党旗飘扬在乐清湾》终于完成。

记者打开这首歌的试听小样,歌曲开篇低沉舒缓,林俏用歌声将革命先辈的奋斗故事娓娓道来,随着历史的进程向前推进,乐清大地快速发展崛起,乐曲风格也转向激昂高亢,她的歌声饱含深情,充满鼓舞人心的力量。

“这首歌是我对党生日的献礼,希望通过它唤起更多人对乐清党史学习的兴趣,让更多人了解乐清、喜爱乐清。”她说。目前,这首歌的MV也在紧锣密鼓制作中。“将乐清本地党史编录进歌曲,是传播本土党史故事的一个创新好办法。”乐清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在打造“红色e课堂”学习平台,接下来,他们计划将这首歌的MV也纳入“红色e课堂”的资源库中,面向全市师生进行传播,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师生共同参与党史学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