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家门口看上“专家门诊” 远程医疗为基层百姓铺就“健康路”

发布日期: 2021- 07- 22 08 : 34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市远程医疗服务中心。 刘言勇 摄

“如果没有远程医疗,后果将不堪设想。”日前,大荆镇下山头村70岁的王老伯来到村卫生室远程诊疗点复诊,回忆起半个多月前自己突发脑梗塞时,感慨万千。

7月初,正在散步的王老伯突然感到头晕难以站立,邻居看到后立即联系了大荆镇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医生章国庆。“他的脑梗多年了,经常会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每晕倒一次就会增加中风风险系数。当天下午,我立即来到下山头村远程诊疗法点,连线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副主任医师吴文珍进行远程诊疗,通过吴主任指导应急用药后,病人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并调整了日常用药方案。”章国庆说。

王老伯靠网络医院捡回一条命的事,很快传遍了全村,乡亲们啧啧称奇,慕名前来的也越来越多。短短一周,这间村级远程诊疗室共接诊了20多名病例。

这一切得益于远程医疗体系创建,去年,乐清率先打造全省首个县域全覆盖的远程医疗服务中心,辐射全市所有乡镇(街道),今年更是将服务触角深入到村卫生室,让3.1万例偏远地区患者切实享受到了远程医疗带来的便利。

打通问诊“最后一公里”

“不仅免费,还能享受到全市的优质资源。”这是昨日,记者在湖雾镇卫生院采访时患者孔女士的感受。

不久前,孔女士在做家务时不慎摔倒,脚踝处发生轻微扭伤,在湖雾镇卫生院治疗一段时间后走路时仍感不适,担心会有并发症。昨日,在全科医生阮彩芬的帮助下,连线了市人民医院骨外科主任医师黄忠胜。“要继续做一些康复理疗,这个完全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有空最好到医院做个磁共振检查,看能否排除其他的情况。我这边直接帮您预约,下周一检查后来门诊看诊。”在了解基本病情后,黄忠胜给出了初步会诊意见,并帮助其预约了磁共振检查。

从远程医疗室出来,孔女士的心情“轻松”了不少。她说,湖雾镇距市人民医院近50公里,以往清晨出发,坐公交、挂号、排队、检查、拿药,下午五六点都回不来。“今天20分钟就看了专家,还直接帮我预约了检查,不用来回跑好几趟,真是太方便了。”

远程医疗服务中心辐射全市5家县级公立医院及31家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这36个远程诊室,犹如一个个结点,在乐清土地上,串接起了市、乡、村三级远程医疗体系,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少花钱,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

乐清市人民医院副书记王军介绍,远程医疗体系搭建好后,为了使其发挥出实实在在的作用,人民医院组建由24个专科、60余名副高以上专家组成的专家库,在原有影像中心、心电中心、胸痛中心的基础上,实现跨医院、跨区域、跨学科、多专家交互的远程多学科诊疗,提供远程会诊、门诊、病理诊断、实时超声诊断等多种远程医疗服务,专家开出药方后,患者可以直接在卫生院取药,也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直接配送到家。

在有力而得当的措施保障下,为满足远程诊疗人数增加需求,中心调整了专家的数量、号源、专业范围,从最初每天6名增加到8名,每名专家的号源也从8个增加到12个,为基层打造了一支“长期不走”的专家团队。

随着远程会诊逐渐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根据患者要求,市远程医疗服务中心增加了出院随访复诊等服务项目,实现了“定时间定医师定床号,直接精准收治”。为了让人民群众既能享受到便利,又不增加负担,乐清还对患者远程医疗费用负担减免作出了规定:患者在基层看病时,只需支付一次费用,上级远程诊疗诊断不收费。

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平时我们常遇到一些棘手的疑难疾病,特别对轻症掩盖的重病辨识不清时,容易造成误诊、漏诊。通过远程医疗,发片子过去就像发电子邮件一样方便,对病情的诊断也更加明确,能够及早发现、及早预防,帮助找准病因,对我们有很大帮助。”北白象镇中心卫生院医务科长周忠忠坦言,远程会诊开展后,医生间的交流更加方便,有关疑难病例随时可以请市人民医院专家会诊,在给患者做治疗方案的同时,医生自身的临床思维也得到进一步拓展。

不仅如此,自远程医疗诊室开放以来,北白象镇中心卫生院的就诊人数和就诊效率急速提升,平均一个月接诊上百病例,改变了以往卫生院缺技术、仅凭经验看病的现状。

事实上,远程医疗是一个多方共赢的解决方案。不仅让患者免于奔波,省时省力省钱,也有利于促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基层卫生院医生通过参与远程门诊,学习上级医院的诊断思路和临床经验,专业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基层卫生院也留住了患者,增加了业务量,对管理对象实现了精准管理,提升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的获得感。同时对于上级医院的医生而言,通过这种线上“下基层”的方式,高效输出了专业能力,真正做到“授之以渔”。

如今,乐清基层首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为了标准化管理严格把控质量,乐清还建立了远程医疗服务质控中心,对远程医疗服务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按照国家发布或认可的诊疗技术规范和操作有关要求,建立健全远程医疗质量管理体系,遵守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实行患者实名制管理,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先后出台《乐清市远程医疗服务管理办法》《乐清市远程医疗服务从业人员行为规范》《乐清市远程医疗服务质量管理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加强对远程医疗的全方位监管。

除能在乐清全域开展疑难病例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诊断和远程影像诊断外,远程医疗还积极拓展优质的医疗资源,让北京、上海甚至国外更强的医师力量通过信息技术短时间内汇聚到乐清,让群众得到更好的服务,打破本地医疗资源瓶颈难题。

“目前,已联接北京协和医院、浙二医等上级医院,携手微医集团,开展首个长三角数字健共体建设示范试点,广泛汇集城外优质医疗资源,让老百姓在家就能‘看’上全国大专家。”市卫生健康局医政科科长叶静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