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暑时节 谨防“情绪中暑”

发布日期: 2021- 07- 23 08 : 45 浏览次数: 字体:[ ]

昨天进入大暑节气,受台风“烟花”影响,天气是阴有时有阵雨,没了烈日的炙烤,倒不算太热。不过这是暂时的,台风一过,接下去便没这么舒服了,因为大暑是一年中天气最热、湿气最重的时段。许多人都有体会:在酷暑时节,人不仅会感到身体不适,情绪也会变得烦躁不安。这种情绪上的困扰,心理学家称为“情绪中暑”,也叫“夏季情感障碍症”。

据市中医院预防保健科科长张丽华介绍,产生情绪中暑的原因,首先是高温。科学研究发现,人的情绪与气候有密切关系,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会受到明显影响。有的人即使身在空调房,所处环境并不热,也会因为看到窗外强烈的阳光等而产生烦躁的情绪。有统计显示,正常人群中约有16%的人在夏季会发生情绪中暑。

除了气温之外,情绪中暑还与出汗较多、睡眠缺乏等有关。大量的出汗使身体内的水分丢失过多,导致代谢系统紊乱,水电解质失去平衡;睡眠长时间不足会让人体内的激素发生波动,情绪变得烦躁。此外,在夏季人的植物神经系统也容易出现紊乱。植物神经系统主管人的消化系统,也影响着内分泌系统,植物神经紊乱会使人多梦,降低睡眠质量。以上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大脑神经活动,从而出现情绪和行为方面的异常。另外,生活节奏快和工作生活压力大等因素,也会加剧负面情绪。

情绪中暑常见的症状有:爱发脾气,为一点小事就暴怒;头昏脑涨,萎靡不振,经常丢三落四,不能安下心来思考问题,工作效率下降;情绪低落,对任何事物都不感兴趣,对周围的人缺乏热情,易产生悲观绝望等焦虑抑郁的情绪;思维紊乱,行为异常,常会固执地重复一些行为,如反复洗澡、洗脸、洗手等。

张医生说,情绪中暑主要靠自我调节。比如及时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多吃开胃食品和营养丰富的果疏和蛋白质,并适当食用姜、葱、蒜、醋,既能杀菌防病,又能健脾开胃;调整起居,睡眠与免疫力密切相关,睡眠不足的人免疫力差,暑热天宜早睡早起,午后小睡片刻,保证充足的睡眠。心理调节也非常重要。“心静自然凉”,天气越热越要保持“心静”,避免不良刺激。心情烦躁、心境不佳时,散步或听轻快的音乐等也可以舒缓负面情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