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 热点回应
  • 成文日期:

刚刚,Ⅰ级应急响应!“烟花”登录时间再提前,这些列车全部停运!又有新台风生成…

刚刚,Ⅰ级应急响应!“烟花”登录时间再提前,这些列车全部停运!又有新台风生成…

发布日期: 2021- 07- 24 16 : 20 浏览次数: 字体:[ ]

台风“烟花”正向我省沿海靠近来势汹汹

刚刚最新消息,浙江省气象局于7月24日10时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业务服务Ⅱ级应急响应

调整为Ⅰ级应急响应

目前台风“烟花”预计登录的时间

较此前的

25日下午到26日凌晨

再次提前为

25日下午至25日夜间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7月24日09时,台风“烟花”中心位于北纬26.3度、东经124.6度,距离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向约435公里,预计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

台风“烟花”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25日下午至25日夜间在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并有可能在浙江回旋少动。

台风“烟花”逐渐逼近浙江沿海,预警继续升级,浙江拉响山洪灾害、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红色预警。

浙江省水利厅、浙江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红色预警

根据省气象台未来降雨预报,预计24日8时至25日8时,柯桥区、诸暨市、磐安县、东阳市、黄岩区、仙居县、温岭市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上虞区、新昌县、嵊州市、三门县、天台县、临海市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定海区、普陀区、岱山县、嵊泗县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橙色预警),海曙区、北仑区、鄞州区、奉化区、象山县、宁海县、余姚市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很大(红色预警)。

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红色预警

07月24日08时至2021年07月25日08时,宁波市(海曙区、江北区、北仑区、镇海区、鄞州区、奉化区、象山县、宁海县、余姚市、慈溪市)、绍兴市(上虞区、新昌县)、舟山市(定海区、普陀区)、台州市(三门县)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很高(红色预警);杭州市(临安区)、湖州市(安吉县)、绍兴市(嵊州市)、舟山市(岱山县)、台州市(椒江区、路桥区、天台县、温岭市、临海市)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橙色预警);杭州市(萧山区、富阳区、桐庐县)、温州市(永嘉县、乐清市)、绍兴市(越城区、柯桥区、诸暨市)、金华市(浦江县、磐安县、义乌市、东阳市、永康市)、舟山市(嵊泗县)、台州市(黄岩区、仙居县、玉环市)、丽水市(缙云县)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

据了解,这是浙江今年首次发布山洪灾害红色预警。

三台风共舞!

又有新台风生成

其实这只是个开始,“烟花”还在奔袭而来的路上,今年第8号台风“尼伯特”也刚刚生成,加上北部湾上可能“复活”成热带风暴的“查帕卡”,它们与“烟花”上演“三台共舞”大戏,加大路径预报的复杂性。

中央气象台今早宣布,今年第8号台风“尼伯特”(英文名称:Nepartak;名字来源:密克罗尼西亚;名字意义:著名的勇士)已于今天(7月24日)凌晨2点钟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日本东京东南方向大约1490公里的洋面上,就是北纬25.3度,东经149.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7级风圈半径为200-400公里。

预计,“尼伯特”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23-25米/秒,9-10级);26日开始“尼伯特”转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日本东部沿海靠近,并于27日前后在日本东部沿海登陆。预计未来对我国无影响。

尼伯特的提前生成,给了烟花一个向西的推力,逼迫其上岸。自此,烟花的路径不再有悬念,各大超级计算机模式、各大气象局都认为,烟花将在7月25日在浙江中北部西折登陆,最大可能是象山半岛。

ECMWF对烟花路径的集合分析,中气爱制作

“烟花”将正面登陆并影响严重我省周末没事少出门

“烟花”强度强、个头大、水汽充沛,将正面登陆我省,我省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和大风天气,影响严重。

大风预报:今天东海海域和台湾以东洋面阵风12~14 级,台风中心附近经过海域有14~16 级。今天明天我省沿海海面阵风11~13 级,局部14~16 级。今天浙中北内陆地区阵风7~10 级,沿海地区和杭州湾水面阵风9~12 级;明天内陆部分地区阵风8~11 级,沿海地区和杭州湾水面阵风11~14 级;后天沿海海面和杭州湾水面阵风9~11 级,浙北北部内陆平原阵风6~8 级。

降雨预报:今天浙中北地区的东部、天目山区有大雨暴雨,其中台州、宁波、舟山部分大暴雨。明天后天宁波、台州、绍兴、舟山、杭州、嘉兴、湖州、金华等地有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它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7-28日浙中北地区仍可能有较明显降水。

24日08时至27日08时累计降雨量,浙中北大部地区150毫米以上,其中宁波、台州、绍兴、舟山、嘉兴、湖州、杭州、金华东部、天目山区等地雨量可达250~500毫米,局地800毫米以上。

另据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今早发布的消息,台风“烟花”预报的局地强降雨累计雨量跟郑州相当。这个周末,一定要提高警惕,轻易不要外出,尽自己最大努力,防范强降雨和内涝。山区要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次生灾害。现在,舟山群岛、嵊泗列岛等等都是热门旅行地,在这些海岛旅行的游客,最好尽快撤离,确保安全。

7月24日晚间起,大量航班或将取消,坐飞机的你请实时关注

据气象预报信息,2021年第6号台风“烟花”将于7月25日下午大概率在浙江中北部登陆。本次台风伴有强降水,且停留时间较长,对航班运行将产生重大影响。

杭州机场已启动防汛抗台应急响应,并提前做好航班计划调整安排。为降低台风天气对运行的影响,杭州机场结合台风天气发展趋势将对7月24日-7月26日航班计划提前进行动态调整。

7月24日晚间,“烟花”外围云系将对机场运行产生较大影响,7月24日18:00之后的航班将有大幅度取消。7月25日-26日,受到台风主体影响,杭州机场还会有大量航班取消。

当天航班的航班动态信息,大家可通过杭州机场官方网站查询。请旅客出行前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和航班动态,及时与所乘坐的航空公司公司取得联系,也可以拨打机场热线电话0571-96299询问,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行程。

这些列车全部停运

针对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可能带来的影响,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决定自7月24日至29日,对杭深铁路宁波至温州段、沪昆高铁和沪昆铁路义乌至诸暨段、杭甬铁路、金温铁路间列车采取临时停运措施。部分停运车次详情↓

铁路部门提醒:停运列车车次及时间等相关信息,请以车站公告为准,若有疑问可致电铁路客服热线021-12306咨询。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在互联网办理退票,或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专窗退票(已打印报销凭证的请将凭证交予车站窗口工作人员),以上均不收取手续费。

“烟花”来势汹汹,

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小编整理了温州社会救援队伍电话和全市防台避险安置场所名单:

乐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