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以环境美丽促发展“美力”柳市镇林宅湿地公园迈入全域建设阶段

发布日期: 2021- 07- 27 09 : 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林宅湿地公园初具雏形。黄瀚 摄

盛夏,烈日当空。从店铺林立、车马繁华的老104国道柳市段驶入林宅湿地公园建设现场,顿觉豁然开朗:工程车辆往来、大型机械设备轰鸣、工人干得热火朝天,交织出的滚滚热浪扑面而来。定睛望去,湿地公园已初具雏形,小岛浅滩上有小桥流水、绿树葱茏,清新幽美之水乡画卷正在这片工业热土上徐徐展开。

提档升级 重点打造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乐清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域全员共绘县域“全域美”新画卷的目标,确定了厚植生态底色、全力描绘新时代乐清版“富春山居图”的努力方向。作为乐清第一大镇、乐清市“一心两翼”的南翼副中心,柳市镇经济发达,交通区位显著,但城镇基础配套设施跟不上发展步伐的短板也较为突出。因此,该镇坚决推进“全域美”建设再深化再升级,以环境美兜住产业美、力促发展美,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区域能级,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补齐美丽短板,首先要高效率推进重点美丽项目。林宅湿地公园项目选址于溪桥路延伸段与电器城大道交界处,规划占地面积650亩(水域面积201亩),作为柳白片首个真正意义上的都市公园,一直广受社会各界关注。项目谋划已久,由于涉及原林宅村(现融合为周林村)整村房屋拆迁,以及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推进始终缓慢。

今年年初,乐清市委市政府将林宅湿地公园纳入柳白湿地公园一体化打造工程,列为2021年全市全域美建设的重点特色项目。这意味着,项目在资金、指标、建设标准等各方面获得提档升级。

“要牢牢把握政策东风,以‘大手笔、大动作’切实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市委常委、柳市镇党委书记陈汉存说,该镇计划总投入资金8亿元,用于公园建设、房屋拆赔与安置房建设工作。

汇聚合力 克难担当

公园一期涉及的148亩无人岛屿,已于2020年率先开工建设,建设内容有广场、游船码头、亲水平台、眺望台、步行栈道、景观廊架、景观亭、景观桥梁等。今年6月15日,涉及房屋拆迁的公园二期拿下重要节点——完成原林宅村整村161户、560处房屋的拆除工作,终于迎头赶上总体进度。

据了解,由于长期积累等历史原因,二期涉及房屋拆迁的政策处理阻力比一般拆迁工作要大。为此,今年2月中旬,柳市镇组建征迁攻坚组,抽调全镇各科室、社区的12名精兵干将专班投入一线征迁工作。同时,邀请了“6+3+4”位村干部和能人志士,协助开展征迁工作。

为明确时间节点,该镇制定了周密的“3456”工作计划:3月测绘评估,建立“一户一档”,进行数据公示、核对;4月完成协议签订;5月腾空房屋;6月拆除。以担当履行使命,12名征迁干部不负所望,短短百天时间,如期完成了各自对口联系的十几户、近50处宗地的评估、签约、腾空、拆除等政策处理工作。

公园登场 翘首期待

连日来,通过加班加点施工,二期地块上房屋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已被清运完毕,土地归于平整。“一、二期土地融为一体,我们将以更高标准对公园进行进一步的整体提升规划,全域改造、全域美。”柳市镇副镇长叶志宇说。

通过无人机拍摄可以观察到,项目实施地水陆纵横、生态良好,东侧是正在施工的溪桥路向西延伸段(连接柳市镇与北白象镇的横向大道),西侧是已通车的电器城大道(柳白新城纵向主干道),远处有柳市建成区的现代化高楼群。可以预见,通过改造建设,未来这里将成为柳白片人民休闲康养的新空间。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柳市镇系统谋划、立体推进。一边对二期工程抓紧规划,一边对一期工程进行快建、精建,监督施工进度与质量,对施工中发现的具体细节问题进行及时协商、修正。“比如我们发现步行栈道的排水系统不够完善,可能会成为安全隐患,我们就立即返工调整。”林宅公园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郑东说。

据悉,一期涉及9座无人岛屿,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5%。完成9座岛的清表整形工作及松木桩护岸工程,其中4座岛景观绿化工作基本完成;设施方面,完成步行栈道基础工程的50%,建成石拱桥3座、步行桥4座,完成2座景观方亭、2座茅草亭与3座木平台的基础搭建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原有施工设计的基础上,他们追加投资240多万元新建3座景观桥梁,使市民活动范围得到扩大。原来,一期主打“湿地”生态保护与自然景观打造,二期则定位为“城市”公园,重点考虑市民的活动需求与空间。“因此,在当前建设中,我们注重将两者进行有机衔接,促进整体和谐。”柳市镇副镇长胡小龙说。

兴建号角已吹响,周边群众翘首期待。郑彩萍是原林宅村首批签约房屋拆赔协议的村民,她说,建公园是大好事,村里安置房就在公园旁,未来住上新房,推开窗就能看见公园。家住不远处蟾西村的施先生说:“我们村和公园隔了条老104国道,这一带是柳市镇与北白象镇的交界地带,商铺、材料市场、电器作坊林立,虽然很繁华,但环境不佳。以后公园建好,我可以去夜跑锻炼,呼吸新鲜空气,想想就激动。”

周林、横带桥等不少村则从公园建设中直接受益,地段升值。横带桥村村民郑先生说:“以后我们村向西是林宅湿地公园,向东是柳市镇政府,都只有几分钟路程,真是方便。”周林村有关负责人则说:“今后环境美了,我们村可以借机谋划旧村改造,看好今后的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