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带电作业+储能配电 电力“一张网” 增进民生新福祉

发布日期: 2021- 07- 28 09 : 00 浏览次数: 字体:[ ]

带电作业。 通讯员 刘帅 摄

气温一高,就三天两头停电;施工作业,就把小区内的电闸拉掉。曾几何时,这些再熟悉不过的操作对乐清人而言已经成为过去式。

为了做好乐清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保障,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一方面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快主网建设,夯实“承载点”,另一方面针对局部电网供电能力短板,打造“弹性”配电网,攻坚“主阵地”。乐清以分布式储能为载体,开展用户侧分布式储能的高弹性配电网建设,以削峰填谷和多能互补等形式,提升片区电网荷载能力,缓解局部电网供用电严峻形势,真正实现乐清县域供电“一张网”,为城市稳定发展和经济快速增长提供持续电力供应。

“鸟枪换炮”让百姓用电无忧

“前几天台风‘烟花’来时心里也是踏实的,因为村里刚刚进行了电网改造,安全着呢。”北白象镇前西岑村的一处巷弄里,村民黄志利指着一月前刚立的电线杆说。

前西岑村是电网建设改造试点村,今年投资300多万元的电网升级改造在该村铺开。加强电网升级改造即可满足村民电力需求、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提升村容村貌,增强防汛抗台能力。今年以来,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在乐清市25个乡镇(街道)全面开展配电网建设改造,累计开展配网项目107个,目前已完成40个,投入资金12753.8万元,为乐清乡村发展提供稳定的电力保障。

据介绍,乐清目前已建成投产1座500千伏变电站、6座220千伏变电站、25座110千伏变电站、6座35千伏变电站,拥有了45条110千伏运行线路、15条35千伏运行线路、562条10千伏运行线路,目前乐清市域范围的线路总长达5526.69千米,电力供应网已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和村落。为全力推进坚强电网建设,完善电力供给体系,加速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乐清加快了三屿变、高嵩变、淡工变等重点项目建设,有效解决重过载、低电压等用电“卡脖子”问题,使偏远山区的居民也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

带电作业争取少停电

7月27日,在市区宁康西路宁康嘉园附近,一辆黄色的登高车高高升起斗臂,里面两名全副武装的电力工人正站在高压线旁忙碌着。据悉,此处线路存在安全隐患,为保证用电安全,需要及时更换消缺。

“咦,这里在施工,我家的电怎么没停呀?”附近居民困惑不已。原来,为了不影响周边百姓正常用电,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特地采取了不停电的带电作业方式。配网带电作业危险因素多、劳动强度大、现场风险高,斗臂车是绝缘的,工作人员身穿绝缘服、手戴绝缘手套,携带安全器具,近距离与高压电“亲密接触”。仅仅半小时,在供电所其他人员的协同配合下,这条线路的消缺工作就完成了,而施工期间这条线路下343户非居、2916户居民用户未受任何影响。

这之前,一条线路遇到任何故障,就只能拉闸停电检修,不但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损失,也给群众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影响。“因为作业不用停电,所以给居民带来的影响就很小。”现场工人笑着问记者,如果大热天突然要停电检修,你说哪个乐意嘛?带电作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提高供电可靠性,不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用电,是当前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只有我们更努力,才能减少停电,特别是夏天,供电压力很大的时候,就更需要带电作业。”

“不停电是大家最大的期盼。”据统计,今年1月份至今,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已累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带电作业1858次,参与作业人次数达13006人次,平均每天开展带电作业8.5次。直接避免减少电量6.56亿度,减少停电时户数62627户,有效提升了电网运行效率和供电可靠性,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此外,为全力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乐清市突出重点产业精准扶持,开辟了办电绿色通道,提速提效用电报装等服务,科学引导企业错峰用电,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的用电需求。

多渠道解决电瓶颈问题

日前,在虹桥镇北村合兴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几名工人正在土建施工中。一个多月后,这里将会出现两个方方正正的“集装箱”,里面摆满密密麻麻的蓄电池,就像一个超大容量的“充电宝”,不远处还将建一个几平方米的升压仓。这是两个在建的0.5兆瓦/1兆瓦时的储能设备。

储能设备的功能简单来说,就是用电平峰时进行蓄电,用电高峰时向电网供电。合兴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内的储能设备建成后将为该企业提供高质量电能和不间断电源,满功率运行时,每小时可为企业供电1000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解决迎峰度夏用电难的问题,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储能项目投运后,有效解决了传统电网发展刚性投资需占用大量通道资源、线缆设备和上级变电站资源的难题,削峰填谷可有效缓解紧张用电形势。值得一提的是,乐清市政府已出台储能应用电价政策补贴,在现有基础上补贴0.89元/千瓦时,远远高出国内其他地区,具有巨大投资吸引力。”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副主任林士勇介绍。

“以往迎峰度夏期间,都是最让我头疼的,用电负荷一升高,就要响应政府的错峰停电,有时候三天要停两天,自己发电成本又高,对企业正常生产影响太大了。现在有了这个储能,十年来我们企业第一次有望在夏天不实行有序用电,这才是我们企业真正想要的啊。”浙江森大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先生说。

截至7月23日,乐清已完成3.2兆瓦容量的储能设备,目前正处于调试阶段,如果一切顺利预计8月份可全部投产使用,届时,将有效缓解虹桥片区企业高峰期用电紧张局势。

据悉,为全力做好电力应急保障,乐清还通过加强应急电源配置,推进双回路供电系统改造,以多能互补、高效互动、绿色发展为目标助力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全力以赴保民生、保重点、保运转。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