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首列集装箱海铁联运专列驶进乐清湾港区

发布日期: 2021- 07- 30 09 : 07 浏览次数: 字体:[ ]

外贸物品在乐清湾港区换装。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言勇 摄

7月29日上午,伴随着乐清湾铁路支线集装箱火车的汽笛声,温州港集装箱海铁联运首发专列驶向温州港A区码头。这批来自义乌的外贸物品,在乐清湾港区稍作换装后,将搭乘国际集装箱班轮,运往世界各地。这也是温州继宁波之后,成功新辟全省第二条集装箱海铁联运大通道。  

去年8月,乐清湾铁路支线实现通车,今年4月8日,乐清湾铁路专用线集装箱运输资质顺利获批,5月9日乐清湾港区开通集装箱内贸干线,随着一系列的政策和硬件设施的落地,温州海铁联运迎来了发展机遇期。  据悉,腹地内年集装箱生成量约200万标准箱的外贸货物主要通过公路运输,价格居高不下。如今,温州通过“铁路+港口”强势联动,形成联运价格对公路运价的比较优势,区域集装箱物流成本降低超六成,一举打通腹地货物出口新通道,织密了浙江省海铁联运网络,进一步巩固了乐清湾港区辐射浙南闽北赣东的临港物流集散中心的地位。  

乐清湾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5年,温州港集装箱海铁联运项目预计将实现年吞吐量5万标箱,最终构建温州港“陆海联运”辐射全国、双向贯通义新欧、联通东南亚优势航线板块和中亚、中东欧乃至西欧的“双循环”格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