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政务动态
  • 成文日期:

“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访谈丨虹桥镇建立适应监管需求的食品安全工作检查队伍

发布日期: 2021- 07- 30 14 : 25 浏览次数: 字体:[ ]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无小事。近年来,虹桥镇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件大事来抓,严格落实“党政同责”。

讲述人:谢忠辉 虹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虹桥镇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

设置快速检测室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

虹桥镇现有35个村社,辖区内有农贸市场5家、食品生产企业7家、食品小作坊48家、学校(幼儿园)食堂54家、大中型餐饮117家、大中型商超17家,以及其他各类餐饮服务单位759家。

近年来,我们以打造“群众满意、政府放心”的优质农产品集散地为目标,按照浙江省四星级农贸市场标准,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了占地面积17000余平方米的上陶社区第三菜场。该农贸市场于2021年年初正式对外营业,市场内品类齐全,摊位207个、停车位113个,场内全面实行无现金扫码支付,建立了线上线下同步经营模式,给群众带来了全新的购物体验。此外,我们目前已经在辖区内所有农贸市场设置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群众均可免费检测,现场出示量化结果,倒逼农贸市场经营户把好进货关,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

另外,我们实现了辖区内所有农业生产主体严格落实智能云码;加强了食品流通环节监管,将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引导经营者强化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加强了就餐消费环节监管。

同时,我们一直在强化宣传教育,积极提升食品经营者的自主意识。在辖区内的天元广场等人流量较大、基础条件较好的区域,我们设置了食品科普长廊和宣传站点。另外,我们开展了以“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专家进课堂、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扩大食安知识宣传教育覆盖面。我们还积极推行“互联网+阳光厨房”计划,推动校园“智慧阳光厨房”以及各大中小餐饮店“阳光厨房”建设。

今年要做好三件事把好“食品安全关”

2020年至今,我们狠抓队伍建设,做好部门联动。通过加强食品安全协管员、全科网格员、社会监督员3支队伍建设,我们重点对餐饮店、生产企业及学校开展食品安全排查,强化“全链条共管、全方位共治”食品安全排查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我们已排查2000余家食品相关单位,发现隐患596条,整改率达100%。

2021年,我们以争创浙江省四星级镇(街)食安办为契机,首先要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提升队伍素质,如采用集中培训、线上培训、送法上门等形式,增强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及食品安全协管员的法律知识储备,依托现有资源,建立适应监管需求的食品安全工作检查队伍。

其次,我们将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力促食品安全。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加强部门联动,明确职责分工,按照“检查一批、规范一批,整改一批、提升一批”原则,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及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全力保障虹桥辖区食品安全。

最后,我们要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宣传成效。通过公众号、发放资料、宣传栏等多种方式,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食品安全工作条例规定,来提高群众知晓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