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防疫专题 > 督查服务
  • 成文日期:

全面筑牢乐清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因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乐清关停、整改、立案查处、当场处罚155家各类场所

发布日期: 2021- 08- 19 16 : 41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检查中,部分商户因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被责令暂停营业。周海平等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乐清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以最严要求、最大力度、最实举措,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记者随行采访了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监督所等防疫重点部门工作人员的现场督导检查。

商超场所人口流动性大且人员构成复杂,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根据防疫要求,商超场所应当对进入门店的人员严格落实“测温+戴口罩+二码联查”和日常消毒、通风措施,而店内的工作人员也要佩戴口罩,做好相应防护。

8月13日下午,检查人员在位于城东街道新塘工业区的“小郭批发超市”内发现,这里既没有要求顾客进门时扫码测温、也没要求戴口罩,超市内工作人员也未佩戴口罩,防疫措施严重缺失。

“你们所处的位置人流密集,理应做好相关的防疫措施。鉴于你店没有严格执行‘二码联查’、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工作,现对你们作出关停处理。”随后,检查人员要求暂时闭店,并在大门处贴上封条,要求从业人员尽快完成整改。

根据防疫要求,堂食餐饮场所同样要对进入门店的人员严格进行“测温+戴口罩+二码联查”和日常消毒、通风。而在督导检查中,部分堂食餐饮场所也出现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在城南街道县浦村夜市临时疏导点内,未佩戴口罩的店主正和前来用餐的顾客聊得火热,当检查人员问及“二码联查”、测体温等防疫措施时,店主问道:“现在疫情没那么严重了,平时进来还需要扫码测温吗?”待其取出测温枪,检查人员发现这只测温枪包装完整,没有一丝使用痕迹。检查人员立即对该店铺予以关停处理,并约谈负责人,要求其对员工进行疫情常态化防控知识培训,待问题彻底整改验收合格后再行营业。

药店等医疗机构也是当前防疫的重中之重,除严格落实“测温+戴口罩+二码联查”外,还要落实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四类药品销售情况登记与上报等措施。但检查发现,部分药店仍存在实名登记措施实施不严、信息报送不及时、对发热病人未落实闭环管理、违规接诊十大相关症状患者、未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等情况。

在城南街道石马社区百乐西路的温州一正药房内,检查人员发现该店未严格落实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四类药品销售情况登记与上报,当即责令关停整改。翁垟街道曙光村卫生室存在“对发热病人未落实闭环管理”问题,现场也予以关停。

被要求停业整改的医疗机构、药店等,检查人员还约谈了其负责人,要求对员工进行疫情常态化防控知识培训,待彻底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营业。

据了解,截至8月15日17时,乐清关停、整改、立案查处、当场处罚155家各类场所,其中关停医疗机构29家,超市、餐饮、酒店等企业19家,药店、便民服务点、养老服务中心17家,汽贸、运输企业5家,教育机构、娱乐场所4家,建筑工地7家。

记者从乐清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市防控办”)了解到,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酒店旅馆、影剧院、文体设施、旅游景点、养老机构、医疗机构、药店等重点场所和空间密闭公共场所,一律要严格落实“测温+戴口罩+二码联查”和日常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如有违反,一律从严处理。

市防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防控办将组织全市疫情防控成员单位联合各乡镇(街道),继续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严肃问责,从严从紧压实“四方责任”,依法依规处置违规行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扫一扫 看关停名单

黄如曦 制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