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教育公文
乐清市教育局 乐清市公安局关于印发《乐清市教职员工入职查询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通知
时间: 2021- 08- 02 信息来源: 校园安全科 字体:[ ]

各公安派出所(分局),各学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各校外培训机构:

为健全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保护,现将《乐清市教职员工入职查询违法犯罪信息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乐清市教育局             乐清市公安局                     

                                                                                                                                           2021年7月26日                            

乐清市教职员工入职查询违法犯罪信息制度

第一条 为贯彻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原则,加强对学校及培训机构教职员工的管理,预防利用职业便利实施的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所称的学校,是指公民办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所称的培训机构,是指经教育局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

第三条 本制度所称的违法犯罪信息查询,是指查询有无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吸毒等不适宜入岗的违法犯罪信息。

第四条 学校(培训机构)新招录教师、临时教学人员、行政人员、勤杂人员、安保人员等在校园(机构)内工作的教职员工,在入职前要进行违法犯罪信息查询。

学校(培训机构)应当每年定期对在职教职员工进行违法犯罪信息查询。

在认定教师资格前,教育局要对申请人员进行违法犯罪信息查询。

第五条 学校对拟聘人员和在职教职员工向其所在辖区公安机关(派出所)进行查询。

培训机构的拟聘人员和在职教职员工由教育局审批科汇总统一向公安机关进行查询。

教师资格申请人员由教育局政工科向公安机关进行查询。

公安部门收到违法犯罪信息查询申请表(见附件)后,要在三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

第六条 学校(培训机构)拟聘用人员经查询发现有违法犯罪信息的,学校(培训机构)不得聘用。在职教职员工经查询发现有违法犯罪信息的,要立即停止其工作,按照规定及时解除聘用合同。

教师资格申请人员经查询发现有违法犯罪信息的,应不予认定。已经认定的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处理。

第七条 教育局有关业务科室要对学校(培训机构)实施教职员工入职查询违法犯罪信息工作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学校(培训机构)未对教职员工违法犯罪信息进行查询,或者经查询有相关违法犯罪信息,学校(培训机构)仍予以录用的,由教育局责令改正,并视情节提交市纪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组追究学校相关人员责任。

第八条 有关单位和个人要严格按照本制度规定的程序和内容开展查询,并对查询获悉的有关违法犯罪信息保密,不得散布或者用于其他用途。违反规定的,依法追究相应责任。

附件:乐清市教职员工入职查询违法犯罪信息申请表1.xlsx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