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以创新赋能公共文化服务 清和公园引入喜马拉雅朗读亭、智能5G驿站

发布日期: 2021- 08- 26 08 : 48 浏览次数: 字体:[ ]

喜马拉雅朗读亭。

市民在体验喜马拉雅朗读。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言勇 摄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市区清和公园又悄悄地发生了变化。据悉,公园内的游船码头、湖心岛、渔人码头等多点处增设了令人惊喜的喜马拉雅朗读亭,且24小时免费向市民开放。

这是个高3米、占地约2.5平方米的现代化读书亭,内有电子屏、降噪耳机、麦克风、空调、座椅、遮阳帘等设备,可同时容纳两个人朗读。“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在喜马拉雅朗读亭内,市民章女士戴着降噪耳机,手举着话筒,跟随音乐的节拍,录下了一首徐志摩的诗歌《再别康桥》,沉浸式的体验令她意犹未尽。“太有意思了,原本只是瞧着新鲜,可进去一体验就爱上了,都舍不得出来。”章女士说,在里面可以朗读古诗词和美文,充分感受文学的魅力,就像一个“文化角”。听完她的介绍,记者按捺不住好奇心,也体验了一把。身处亭内,几乎听不到外界杂音,通过微信扫码便可在海量素材中选择喜欢的素材进行朗读,其间还可通过添加背景音乐进行创作,读完后作品会自动推送至微信,此外也可为影视剧、动画片配音,这样读、听、诵的方式大大丰富了市民的阅读形式。

幸福的改变不止一点点。除了增设喜马拉雅朗读亭外,位于湖心岛的全数字化智能5G驿站的惊艳亮相,可让市民在清和公园体验一把美好的智能化趣味生活。有声明信片,把说不出口的话“邮寄”给对方听;智能储物柜,方便来往市民存取物件;耳机吧台,感受有声读物的魅力,还有自动售卖机、共享雨伞、智能导览屏、咖啡机等,生活里的“小确幸”,正是由这一点一滴的改变所组成。

“喜马拉雅朗读亭、智能5G驿站等项目在国内还很少见,乐清率先引入,必将引领新风尚。”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申说,为了抢抓工期,让市民尽快享受这些“福利”,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项目专班夜以继日赶工。

“经过前期的深入谋划,8月14日项目建设正式启动,喜马拉雅朗读亭和智能5G驿站建成投用分别仅用了7天和10天。”陈申说,投入的所有设备都是特别定制的,集时尚、智能等特点于一体。目前清和公园内设有4个喜马拉雅朗读亭、1个智能5G驿站,接下来还将增设3个喜马拉雅朗读亭和5个形态各异的智能5G驿站。

市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的项目负责人郑鹏介绍,自“半马风情跑道”投用以来,吸引来了许多运动爱好者,为了让市民运动后能够神清气爽地阅读、游览,计划在“半马风情跑道”沿线增设3个配有冲凉房的智能5G驿站。目前1号驿站正在全力建设中,预计国庆期间可向市民开放使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