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新华网】浙江乐清: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社会大救助迭代升级

发布日期: 2021- 08- 27 10 : 1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公布了“数字社会最佳案例集”,浙江省乐清市“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多跨场景成功入选,为温州地区唯一入选此次案例集的县(市、区)。该项目构建了统一的社会救助大环境,通过推动救助事项办理流程再造,实现了部门多跨协同、救助政策应享尽享,全面助力社会救助水平的提升。

乐清市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乐清市委市政府以推动1.45万困难群众迈入共同富裕行列为目标,把数字化社会大救助体系建设作为践行共同富裕、深化数字化改革的一项全局性、系统性、标志性工作谋划推进。

  在开发“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多跨场景过程中,乐清市运用数字化的理念方法,按照系统“V”字模型分析将核心任务拆分成三级133项,设立四级涵盖98项指标的指标体系,并按部门多跨协同的需求,归集23个部门单位73项救助政策,并通过业务协同、数据协同实现业务办理流程再造,救助制度重塑,切实做到了救助“零次跑,高效率、全覆盖”。

乐清市淡溪镇社会大救助服务分中心。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织密网、兜底线,打造精准、高效、温暖、智慧的救助体系,这是我们推进社会大救助工作的初心。”据乐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5月20日,乐清建成全省首家县级“一站式”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实现困难群众救助事项全覆盖。今年,又联合社会各方力量高效有序参与,率先实施“社工招聘+机构引入”模式,在乐清市25个乡镇(街道)都成立了社会大救助服务分中心。

  近一年来,乐清市投入政府类社会救助资金1.97亿元,为全市所有在册的1.45万困难群众增办救助事项3.3万项,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应用场景项目入选“全省数字社会揭榜挂帅项目”,获评省数字社会最佳案例集、长三角民政论坛创新优秀案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