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人民听证”聚焦教育均衡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 08- 31 09 : 24 浏览次数: 字体:[ ]

“城乡教育差距仍明显,下一步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优秀高水平师资人才如何招引,相关政策措施是否到位?”“在落实中办国办《双减》政策上,有何新的对策和举措?”……

昨日上午,乐清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围绕教育均衡和高质量发展举行第八次“人民听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剑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赛月、方青、范晓东、余协献、王友闻、廖凯峰等出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陈微燕参加会议。

今年6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教育均衡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组织人大代表赴7个镇街、10所中小学开展专题调研,集中学习相关政策、座谈开展问题研讨。听证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们紧扣主题、开门见山,在近两个小时内,抛出了14个调研中发现的热点问题,涉及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城乡教育、校网布局、师资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相关职能部门围绕重点,坦诚答复了工作完成落实情况和下步思路。会议问答互动环环相扣,现场气氛严肃而热烈。应邀观摩会议的教育研究专家方展画说,政府和教育部门应当更加注重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和质量提高,精心谋划、深入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陈微燕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

胡成剑指出,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要优结构,加大校网调整力度,坚持系统观念,推动校网布局更加科学、发展结构更加优化,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要促均衡,推动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校际、公民办之间以及学段之间的差距,整体提升办学水平;要强质量,把人民对教育的满意作为最高目标,不断强化数字赋能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学生身心健康管理,以数字化手段推动教育智治,着力招引高层次教育人才,全面落实“双减”工作要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