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防疫专题 > 督查服务
  • 成文日期:

让药店成为防疫前哨 乐清全面加强零售药店疫情监测防控

发布日期: 2021- 08- 31 09 : 23 浏览次数: 字体:[ ]

布衣大药房引进的测温健康码核验终端仪。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言勇 摄

在读卡器上放上身份证,不到2秒钟,工作人员的电脑显示核验人的健康码为绿色。“我的眼睛不好使,现在用身份证一刷,健康码信息就有了,真的又快又省事!”昨日,在布衣大药房乐清清远路店,最新上线的验码“神器”——测温健康码核验终端仪,让来买药的75岁徐老伯点赞“很方便”。

通过该设备,无法出示电子健康码的群体,尤其是没有或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只需出示身份证,即可完成人、证、码“三合一”查验,查验过程不超过3秒,系统上就会显示个人实时核验的健康状况。

“这样既能省去老年人操作手机的麻烦,还能减轻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缩短消费者进入场所的等待时间,实现智慧防疫与便民‘两不误’。”该店工作人员介绍,除此之外,该店实现了对消费者购买发热、止咳、抗菌、抗病毒四类药品海典自动登记,配置读卡器自动识别购药人的身份信息,对无法提供身份信息的人员海典系统做了限制无法出库,对出售的四类药品在商品销售明细(防疫药登记)中进行查询,以便跟省局系统的上报数据进行核对,无需再进行手动登记上报,有效避免了错报、漏报。

这是乐清当前进一步强化零售药店疫情检测防控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目前全市累计在册的药品零售企业共有480余家。

为切实发挥零售药店“监测哨点”作用,实现“药品购销全程受控、应管尽管不漏一人”的目标,乐清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常态化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督查,探索智慧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所有药店必须按照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药店“小门”管理、四类药品销售、全省零售药店疫情监测警戒系统录入、药店自身防疫措施、相关药品网络销售管控等。

“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00余人次,检查零售药店480家次,针对部分药店对进店人员戴口罩监控不到位、疫情防控登记不完善等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停业整顿药店9家。”乐清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