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教育公文
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学初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1- 08- 31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字体:[ ]

乐教办〔2021〕4号

各学区,各中小学、幼儿园: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校园安全隐患风险仍然突出,各级平安校园暗访检查频繁,为有效保证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平安有序,切实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现就做好学初校园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管控

要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和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加强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守住大门、管牢小门。外来人员非必要不进校,确需进校的要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审批登记和健康查验等工作;未经许可,学生宿舍等场所一律不允许外来人员进入。

二、切实消除校园安全隐患

要对照《乐清市校园安全指导手册》,每月一次深入细致地做好针对三防、水电气、校舍、消防、食品、实验室、体育设施、特种设备、工程建设等方面的专项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点,录入“校园隐患管理平台”,建立风险清单,落实闭环管理,切实消除风险隐患,确保各级平安暗访检查不扣分。

三、全面落实“护学岗”工作

根据全市学校100%落实“护学岗”要求,各学校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及工作计划,建立由校领导、值周值日教师、保安员、家长志愿者等组成的护学队伍,联合公安部门的派驻警力,群防群治,做好上下学时段校门周边防控工作,确保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安全可控,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四、加强学生心理共育工作

要主动开展家访活动,掌握学生的家庭状况,尤其是贫困家庭、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情况,了解学生暑假学习生活情况,加强个别指导,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加强科学育儿宣传,指导家长提升亲子沟通能力,关注孩子情感需求,帮助孩子做好学业和心理准备,着力避免作业管理、手机管理中的亲子冲突,切实防范因亲子冲突引发学生极端事件。要全面落实学生心理危机筛查工作,高度关注重点预警对象的情绪变化,做到分类干预、一人一策,切实做好心理疏导和干预工作。

五、持续做好防溺水工作

当前仍是学生溺水的高发期,各校要切实履行宣传教育职责,持续强化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紧盯关键防控措施、紧盯重点危险水域、紧盯重点学生群体、紧盯安全责任落实,多形式、高频率开展各项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家校联动,督促家长落实学生离校期间的监管责任,尤其是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

六、深化网络诈骗宣防工作

暑假期间我市师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有发生,防范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各校要持续加强校园阵地宣传,利用校园网站、微信平台、校园广播、板报宣传栏、LED 显示屏、放学铃声等宣传阵地发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信息,形成声势浩大的宣传氛围。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全体教职工安装“国家防诈中心”APP、班主任“大众微防”矩阵指令等上级部署任务,确保全系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覆盖率、防诈知晓率达100%。

七、严格落实信息报送要求

各校园发生意外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并严格按照紧急信息报送要求上报信息(30分钟内简要口头汇报、1小时内详细书面汇报),不得瞒报、迟报、漏报、虚报。因不按规定报送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联系人:林陈杰,联系电话:61526722。

乐清市教育局                

2021年8月31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