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 | 学前教育宣传月之教师教育小故事分享(二)
时间: 2021- 08- 04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今年是第十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是全国砥砺奋进推动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推进科学保教取得重大进展的十年。乐清市学前教育在十年的教学改革、教育发展中实现跨越式发展,也在这十年风雨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的好老师,他们在教育教学中迸发着不竭的火花,与孩子们共同经历着生命的成长,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乐清教育发布”特推出《学前教育宣传月之教师教育小故事分享》,继续为大家带来老师们的教育小故事。

从普通教师到农村园长的蝶变——钱佩雷

钱佩雷老师毕业于2011年6月,她在工作中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在一线带班时深受家长们的喜爱和认可,由于工作能力突出,当时她还兼任幼儿园的保教主任工作,白天带班,晚上还经常埋头整理案头工作。为了策划好幼儿园的每一场活动,她总是思前想后,生怕错过哪一个环节会导致活动组织得不够完美。记得有一次,钱老师因为生病需要输液好几天,她总在输液后又马上赶回幼儿园整理档案资料,当时的评估工作得到评审专家组的一致认可,夸赞道:“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可以看到老师们的用心……”

2017年8月,由于工作需要,钱老师被提拔为幼儿园副园长(主持工作),首次接触管理岗位的她有些紧张,她深知要管理好一个幼儿园,除做好常规管理工作外,还需不断学习提高个人业务水平,才能真正让幼儿园得到质的提升。业务上,她积极参加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研修班等各类学习;园务管理上,她虚心向其他姐妹园的园长学习,取长补短,逐渐摸索出适合白石一幼的管理模式。

除此之外,她还狠抓园区基建工作,因工作表现突出,荣获2018年度温州市教育基建工作成效突出个人。从事幼教工作十年,3650天,钱老师不敢懈怠,作为一名幼教人,钱老师的教育故事还在继续……

要做幼师中最好的小编,小编中最好的幼师——林浩洁

林浩洁老师是翁垟幼儿园的保教主任,平常除要管理好幼儿园中的各类的保教工作,还要兼顾温州市级宣传员的工作。2020年4月,在第一次温州学前教育宣传会议中,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陈苗主任说,作为市级宣传队,要将学前教育的声音发出来,要将学前教育的氛围营造起来,为自己而做,练成一支“笔”;多做多写,努力让自己成为立体化的复合型人才。林老师深感通讯员肩上的职责与使命。

从加入宣传队以来,她切身感受到:严谨,贯穿到每一项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体现在每一个细节。平台要求严格,各种投稿材料,更是一遍一遍核实准确,不能有丝毫差错。同时,还要字斟句酌,精益求精,甚至追求趋于完美的境界。这些看似事小,但都体现非常高的要求,让她受益匪浅。

在管理留言板块时,她每天晚上都会及时登陆订阅号助手,等候读者们的留言。当手机忽然安静的时候,她知道肯定是被队友“占线”了。来自远方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在资源集结栏目时,她认识了新的小伙伴。她们常聚在一起分析栏目近况及投稿质量等,像如何选择新颖的题材,如何敲定特别的题目,如何将色彩搭配运用到极致等。2021年,她们根据指导中心老师的意见调整了栏目的呈现形式,大大地提高了栏目的阅读量。在呈现方式上以图片和视频为主,文字为辅。静图、动图和视频也更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需求。2021年,当温州学前教育招募摄影队时,作为摄影爱好者的林老师激动不已。与摄影的缘分,源于她的“摄影师先生”。她说:“能够成为温州学前教育平台摄影队的成员,是人生又一大幸事。在这个积极的团队里,我很感恩,未来也会继续好好努力!”

叶子化茶,师者话心——万婉倩

万婉倩是乐清市机关幼儿园教科室主任,也是小三班的班主任。她说自己的工作经历就像品茶一样,未冲泡时,散发的是茶叶本身的清香,就像新教师对职业的期待和好奇。第一次冲泡稍觉苦涩,就像新老师们遇到现实困境的落差。再次冲泡味道正好、甘苦适中,就像新教师在慢慢学习中成长。第三次冲泡甘甜清香,茶香四溢,就如现在的她,逐渐感受到教育带来的真谛和使命。

她是2016年9月踏上幼教工作岗位,那时候心之忐忑。2017年9月份,她开始接新班就遇到了一个“特殊”的孩子——凡凡。作为新手班主任的她既无奈又无助,时常失落,找寻不到工作的快乐。这就是她初为人师最真实的写照。在三年的陪伴和鼓励下,凡凡有了可观的进步,在凡凡纯真的笑脸和温暖的拥抱中,让她觉得过往的辛苦和付出都变得那么的值得。她说:“教师工作虽苦虽累,但孩子给予的惊喜和成长却是如茶香般美妙。”

2020年,是特殊又难忘的一年。“特殊”的假期里,她虽身在家中照顾着自己的孩子,但依旧心系班级里的孩子们。每天她都会利用一些空隙时间在班级微信群里和孩子、家长互动,时刻关注孩子的情绪状态并给予个性化的指导和支持。偶尔带着儿子和班级里的孩子们视频聊天。身为一名教师,她有责任也有义务在灰色的特殊日子里,扫去孩子们所有的遗憾。她说:要感谢她的孩子们,让她没有止步于工作最初时的苦涩,而是在历练、蜕变中,更加懂得去品尝身为师者的甜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