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淡溪探索强村富民新模式 123个村社企事业单位结成“共同富裕 强村联盟”

发布日期: 2021- 08- 05 10 : 20 浏览次数: 字体:[ ]

淡溪镇新农村美景。黄瀚 摄

近日,乐清市华统牧业有限公司与玛瑙村经济合作社完成合作签约。“我们的项目占地350亩,由上市公司华统股份控股投资建设,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可以投产,年出栏商品猪可达15万头,保障乐清市生猪保供市场。养殖场内自动化设施齐全,可提供150多个岗位,带动周边村民走上共同致富路。”项目经理丁力浩介绍。这是淡溪镇“共同富裕 强村联盟”成立仪式上,联盟单位签订协议的一幕。当天,来自淡溪镇机关干部、村社负责人、农业企业等123个共富联盟单位参加仪式,现场32家联盟单位完成签约,接下来将陆续签约91家。

“淡溪镇不少村社收入单一,存在集体经济薄弱、创新驱动不明显、农村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有待提高、农村剩余劳动力闲置等问题。为补齐这些短板,我们积极探索一条具有淡溪特色的党建富民强村新路子,筑牢共同富裕的组织基础,吸引更多企业投身新农村建设,建立共富联盟,全力推动‘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建设’新局面。”淡溪镇主要负责人说。

据悉,“共同富裕 强村联盟”由淡溪镇党委牵头成立,推出“四方三清单两库一闭环+N种模式”的“4+3+2+1+N”机制。“四方”包括政府、企业、村社集体、村民;“三清单”包括用工需求清单、劳务供给清单、低保困难清单;“两库”包括技能人才库、点单培训库;“一闭环”指派单收单流程、反馈评价机制;“N种模式”由物业项目型、旅游产业型、劳务派遣型等组成。  

作为农业大镇,淡溪镇引进14家农业龙头企业作为联盟单位,与各村达成合作协议。该镇还加强农村人才技能培训,邀请各类学校、机构加入联盟,对各村开展石斛种植、家政服务、来料加工、电力技术等职业技能培训,打造本地技能人才库,提高农民就业能力和水平,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先行。乐清市和婴康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就是联盟单位之一,将针对家政行业比较紧缺的育婴员、保育师等工种开展培训,并安排就业。淡溪镇以联盟各类用人单位用工需求清单为收单依据,通过劳务派遣型、物业项目型、旅游产业型等三种模式,根据各村劳动力供给清单、技能人才库进行微信派单,多元化、抱团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解决经济薄弱村收入困难问题。 

 今年,宝鑫集团党支部和梅溪党支部成立党建联盟后,发挥基层两新党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安排村内劳动力就业,而宝鑫集团负责建设的“梅溪里”项目,将进一步激发村里旅游发展,走上共富路。龙川村和兴城村作为村村抱团模式,走上强村带动弱村的发展新路子。龙川村自去年换屇选举后积极筹划建农贸市场,已进入审批和设计程序,预计年底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60万元,解决周边200多名农民的就业问题。兴城村出部分资金投入农贸市场建设,预计每年可以获得20万元的分红收入。

启动仪式上,淡溪镇还发布了共富联盟公约,公布镇、村、企业、村民四级联盟建设制度。并举行了共建共富委员会授牌,由淡溪乡贤代表领牌,推动资源共享、发展联动、区域共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