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污水零直排” 掀起“地下革命”——推进“美丽浙江建设” 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日期: 2021- 09- 10 15 : 55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排查资料设计图纸,结合小区的实际情况,我们选择了非开挖修复,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5栋主体楼的雨污水已全部按照最新的零直排标准接入市政管网系统,彻底实现雨污分离。”9月8日下午,乐清市水务集团乐水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鲲鹏站在市区水上花园小区里,一边指挥工人加紧施工,一边告诉记者。

“河道水质的好坏,表象在水里,根源却在岸上。”林鲲鹏说,而造成河道水质问题最突出的短板就是截污纳管不到位。因此,乐清市把管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治本之策,推动治水工作从治标向治本、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

去年开始,乐清吹响了三年实现全域“污水零直排区”的冲锋号角,痛下决心、刮骨疗伤,将该项工作纳入“十四五”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一场“地下革命”悄然展开。

“排污口封堵了吗?排查到位了吗?设计有问题吗?施工标准化了吗?验收动真格了吗?长效运维落地了吗?”“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乐清始终将这“六问”贯彻建设全过程。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中,一本图文并茂的《乐清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指导书》应运而生,整合了相关政策要求及技术规范,总结提炼了创建前期工作、深度排查设计、工程建设、监管管理、竣工验收、长效运维和宣传发动等环节的重点、难点,为全市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提供了技术支撑及实践指导。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良心工程,工程质量直接影响到创建的成效。为提升工程质量监管力度,乐清市创新采用“自查+互查”+“第三方”组合模式,抽调各主管部门精干力量组建工作技术组全过程跟踪督导;邀请9位人大、政协代表作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专职监督员督促镇街履职尽责;同时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组建由12名地勘专业高级工程师组成的技术团队深入各地开展技术指导,对全市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进度、质量督查、氛围营造、标准化施工等环节提供技术指导,并将对全市的建设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助推全域高水平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今年已是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我市计划投资14.55亿元,完成市域80%镇街“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下一步,乐清市将继续全面加强项目现场管理和质量监管,全域高质量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面提升河网水质,重现儿时的美丽水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