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 新华网】乐清市以先行姿态领跑担当打造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县域标杆

发布日期: 2021- 09- 14 09 : 33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乐清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温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锚定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最前列、奋进全国县域经济前十强的奋斗目标,围绕打造五个“共同富裕县域标杆”,落实落细45项任务,加快建设“五市五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跃上新台阶,为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标杆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在省定56项共同富裕指标中,乐清已经有21个指标提前达到省2022年目标值,年内有望提前达到省2022年目标值28项、2025年目标值14项。

一、“扬长板”聚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

共同富裕的前提是“富裕”,要持续做大“蛋糕”,为分好“蛋糕”提供更多的财富积累、更大的实现空间。一是以数字赋能产业迭代升级,锚定智能化技改、网络化制造、“5G+智能制造”三步走路径,出台实施数字经济新十条、新基建十条等大力度扶持政策,今日的乐清,全链条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植入产品、智能引领制造,重点培育智能低压电气、物联网传感器等10个细分领域子集群,400多家规上电气企业实现产品数字化转型。数据显示,乐清近三年兑现技改补助4.46亿元,撬动新增企业智能化技改项目761个、年均增长22%,其中1000万以上153个、3000万以上32个、5000万以上12个,2020年列入浙江省“四个百项”重大技改示范项目19个、数量居全省第1位。二是以绿色发展引领低碳转型。7月7日,乐清市政府、上海环境(601200)能源交易所、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和正泰集团共同启动地方碳普惠市场建设。乐清成为浙江首个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开展战略合作的县级城市,也是长三角碳普惠联建的首个落地示范城市。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历史机遇,乐清在浙江省率先出台低碳产业发展新十条,创新“碳均论英雄”“碳画像五色图”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规上企业碳效监测全覆盖,以绿色化导向培育新兴产业、迈向低碳发展。以绿色低碳新路径提升制造业,正在成为乐清加快构筑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制胜新优势的关键一招。三是以集群化厚植产业优势。迭代升级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高新、战新产业(300832)和重大生产力布局加快落地,规上高新、战新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超78%、50%,均领先领跑全省17强;新增省“152”项目7个,其中投资超20亿元的宁德龙光年产20.8万套新能源汽车储能设备、投资33亿元的普洛斯智慧物流枢纽等4个项目已开工,数量居全省前列;成功招引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37个、落地“251”项目9个,数量均居温州第一;新增总部回归企业45家,实现总部引税10.3亿元。

二、“稳底板”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建好共同富裕基本单元

基本单元是推动共同富裕从宏观到微观落地的重要载体,要面向美好生活、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把共同富裕目标任务落实到生产生活基本单元,让共同富裕惠及每一位群众。一是完善先富带后富机制。以低收入农户、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为重点,全面深化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积极发挥乡贤作用,通过打造“乡贤+”模式,充分发挥乡贤人员层次高、接触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释放群贤共治能效,围绕村庄发展、社会治理、乡风引领等工作,共同解决乡村发展难题,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拓宽帮扶举措,派强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实施三帮一行动,健全社会资本、公益组织开放式共同帮促的激励机制,促进山区跨越式发展。以全面推进全域党建联盟为牵引,推进乡村片区化、组团式发展,积极探索党建统领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机制和路径。二是完善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高品质打造两批次451个“全域美”建设重点项目,11个总面积超2万亩、单体连片面积超千亩的美丽田园标杆项目初见成效,雁荡山湿地公园、虹桥白马园等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晨樱翠染、梅林探幽等“清和新八景”逐一呈现,欢乐世纪、城市美丽画廊、东海之窗等城市中央新地标加快推进,林宅-西岑湿地公园、黄檀硐古村落保护开发、王十朋状元故里等项目加快建设,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全部开工,胜利社区、旭阳社区成功列入省未来社区创建试点,大荆下山头村、清江北塘村入选温州首批未来乡村创建试点。全域推进327个“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虹桥污水处理厂三期建成投用,大荆污水处理厂二期投入试运行,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到30万吨/日,国考蒲岐断面氨氮、总磷等主要定类指标已稳定达到Ⅲ类水质标准,电镀园区获评省电镀行业示范区,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省清新空气示范区。三是以未来社区引领城市新场景。实施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推进行动,加快胜利社区、旭阳社区2个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建设,突出整体智治、文化赋能,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构建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市民生活场景,打造绿色低碳智慧的“有机生命体”、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共同体”、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综合体”。把未来社区建设理念和要求贯穿到城市有机更新的全过程,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个、新开工2个,联动推进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宁康路沿线改造提升,打造双溪环绕的独特老城风貌。四是以未来乡村引领农村新场景。集成落地未来乡村“五化十场景”,以大荆下山头村、清江北塘村等未来乡村试点建设为引领,突出服务均等化、环境生态化、生活智慧化、文明现代化,建成一批引领品质生活、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示范性乡村新社区。以未来乡村理念推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全力提升农业生产数字化、规模化、机械化水平,更好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三、“补短板”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构建共同富裕的协调格局

梳理突出短板与问题,着重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制定共富规划,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径,采取具针对性措施,又着力建构实现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力争率先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一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打造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标杆为抓手,强化中心城区人口集聚,聚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增强中心城区生产生活综合服务能力和高端资源要素配置能力,重点增加以教育、医疗为核心的高端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不断提升区域人口吸引力。大力推动县域范围内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落户,深化“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改革,促进有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放心落户。重点加强农业转移人口劳动技能和文化培训,提高农业转移人口素质和融入城镇能力,有序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速城市中心片区、滨海新区融合发展,积极拓展城市建设空间,聚力推进胜利塘北片开发建设,重点布局产业服务、旅游服务、品质居住等中心城区紧缺的服务功能,规划建设教育园区、商贸园区、未来社区和海洋生态公园,打造滨海生态智慧型未来新城。统筹推进城市地下交通工程、市政工程、人防工程建设,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二是实施大荆片区加快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推进大荆、雁荡、仙溪、智仁等北部城镇组团发展,加速交通共联、生态共保、产业共兴、民生共享等四大类98个项目落地,打造北部山海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积极推动大荆片区各特色产业发展,做大做强铁皮石斛、雁荡毛峰等特色农业产业,加快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数字化水平,高标准打造一批未来乡村示范标杆,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是突出城镇特色化发展。推进柳市、北白象、磐石等城镇组团发展,围绕电气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加快“两业融合”与城市品质提升,增强现代物流、科技研发、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能力,打造南部瓯江北岸现代化产业新城。推进虹桥、蒲岐、南岳、南塘等城镇组团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商贸、港航服务、休闲旅游等临港现代服务业,打造中部港产城联动的港口新城。

四、“创新板”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彰显共同富裕为民本色

公共服务是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能收获幸福感的领域,深入实施“大民生”建设八大行动,着力推进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全力提升城市发展的民生温度、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54.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近80%。一要推进优质教育再升级。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高考一段上线人数历史性跃居温州第一,比去年增加262人、占温州新增一段人数的40.2%,以温州第一的成绩通过省履行教育职责考核评价工作。开工建设中小学校8所,创成省二级幼儿园8所。二是推进医疗服务再升级。推进“健康乐清”建设,市人民医院实现脱胎换骨式改造提升,投入1.78亿元购置先进医疗设备,招引业内拔尖医学人才团队4个、15人,在全省42家三乙医院排名从2020年的第38位跃升至第13位;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市中医院迁扩建、同乐医院等项目加快建设,远程诊疗服务加速向村卫生室延伸覆盖,累计完成远程诊疗3.1万例。三是推进民生保障再升级。创新实施数字化社会大救助“1168”工程,投入政府类社会救助资金1.97亿元,为1.45万名对象增办救助事项3.3万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一剂次接种率超100%。四是推进公共出行再升级。公共出行更加高效便捷,增设山区乡镇-市区直达公交班线7条,投放新型智能公共自行车1.85万辆,城乡道路客运车辆公交化率、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公共自行车日均骑行量均居全省各县市第一。五是开展平安护航五大攻坚行动,打赢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大会战,深化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国家和省级交办重复信访积案100%化解,新增积案率下降80%,安全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7.5%、44.4%,积极实现省平安县市十二连创、夺得“平安金鼎”。

五、“树样板”聚力文化文明高层次,建设共同富裕的精神家园

共同富裕是“五位一体”的全面富裕,文化文明全面提升是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重要标志。乐清高水平推进文化建设,加快打造与现代化先行相适应的新时代文化高地。一是彰显城市文化特质。充分挖掘“山海乐清”文化基因,汲取“千年文脉”文化精髓,重点推进山海文化传承保护利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等6项系统工程,高水平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乐清样板,不断增强海内外乐清人的文化认同、发展认同、情感认同。高度重视新老城区文化承袭与贯通,推进历史记忆和现代文化融为一体、相得益彰。二是涵养城市书香气息。深入实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国家文旅融合试点,全市域布局建设20家以上高品质、高颜值城市书房,加快构建高水平“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打造“书香乐清·读书之城”文化金名片。高水准谋划“城市阅读周”活动,邀请一批国内文化名家来乐开展高端讲座、文化研讨,拓展多元阅读互动方式。精心扶持打造一批富有时代气息、体现乐清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争在全国、全省性重要文艺创作奖项上取得更大突破。三是擦亮音乐之城标识。深入挖掘本土音乐资源,加快培养本土音乐人才,唱响“对鸟”等乡音民歌,推出一批集中反映乐清山海文化特点、易于传唱的音乐作品。增强城市音乐文化元素设计植入,建设滨海演艺中心,举办新年音乐会、市民文化节等音乐盛会,积极争取承办国家级、省级音乐赛事,让音乐飘扬城市的每个角落、融入城市的精神气质,不断擦亮“乐音清扬·音乐之城”文化标识。四要塑造全域文明形象。锚定“高标开局、次年定局、三年夺冠”目标,深入实施文明创建系列提升行动,确保进入全省县级提名城市第一方阵。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礼让斑马线、聚餐用公筷、垃圾要分类、餐饮不浪费”成为市民自觉行动,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