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客户端:减作业减刷题 增睡眠增运动
时间: 2021- 09- 15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浙江乐清校园课后服务真周到

在校能安心午睡1小时、作业少而精了、课后社团活动玩嗨了……新学期,作为“双减”政策下的第一个学期,近期课后托管服务“5+2”模式正在浙江乐清各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铺开。伴随着在校时间的延长,各校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哪些优化对策,学生是否真的感受到了“双减”福利呢?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乐清市几所学校,实地体验“双减”政策下的开学新变化。

“减法”同时做“加法”

以前,每逢周五,相信很多学生的心情既兴奋又担忧,兴奋的是终于迎来双休日,可以好好放松两天,担忧的是一堆的作业在等待着他们去完成。而如今,这样矛盾的心情对乐成第一小学的学生来说不复存在了。从本周五开始,该校学生将迎来首个“快乐周末”活动,之所以快乐,是因为以后每周五都没有作业啦!孩子们可以毫无顾虑地在操场上打篮球、攀岩、踢足球等,尽情挥洒汗水,享受运动的快乐。

课后托管是家长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乐成第一小学根据上级文件,及时按规定调整了课后托管的内容,按照课后服务“5+2”模式,每周5天,每天放学后学校增加两个小时的课后服务时间。

“对这两小时,我们进行了整体性设计安排,实行‘基本服务+拓展服务’的模式,先做好学生作业的答疑反馈,为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在此基础上,重点进行素质拓展,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体育类课程或活动,为学生特长发展提供指导和舞台。”乐成第一小学校长陈永钏认为,“双减”政策并非国家降低对教育的标准,而是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学生寄予了更高的期待,对此,他们学校在前期摸索研究过程中,认为做好“减法”的同时,也要做好“加法”,才能使“双减”真正落地。

那么如何做“加法”呢?据悉,该校除增加艺术拓展外,还结合学校实际,从增加阅读、体育运动、留白时间等方面实施“双减”政策。

“在阅读上,我们正在摸索从碎片化阅读走向整本书阅读。上个学期,学校做了整本书阅读的常态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个学期,将在严格遵照‘五项管理’的前提条件下,继续加强整本书阅读的常态化建设,并在一二年级设立阅读课。”陈永钏介绍,课外阅读对学生重要,体育运动更重要,为此,在上好常规体育课的同时,他们还在每个年级段分别设置不同的体育项目,如一年级开设足球课,二三年级开设游泳课,四年级开设攀岩课,五六年级开设篮球课,以兴趣为抓手切实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让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从校园的新样态逐步过渡到校园老常态。

此外,为给学生营造健康、温馨的学习环境,今年暑期,该校整修了闲置的学生宿舍,让一二年级的学生在校安心午睡一小时。还延长了课间休息时间,从原来的10分钟延长到20分钟,让学生拥有更充沛的休息与玩耍的时间,给他们留下更宽阔的思维留白空间。

优化作业科学减负

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是“双减”的主要任务之一。新学期第一天,虹桥镇第九小学就开始实施课后托管服务了,“双减”之下,老师和学生的校园生活都发生了变化,尤其是老师们的工作更加忙碌了,要组织学生用午餐、午休、放学后做作业等,其中作业方面,别看量少了,但对老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上半年,我们就结合本校实际,制定了专门的学生作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校长臧培青介绍,依据“双减”政策对小学各年级作业的规定,学校严格落实“一科一辅”,每名老师要做到了解学生学情,针对学生特点布置作业,从源头上控制作业总量、改变作业的模式。

那如何控制作业量呢?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只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中高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平均总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该校要求各班班主任要对班级作业总量进行把关,每日作业量要在班级固定位置进行公示,指定学生做好《班级每日课外作业量登记表》的填写,教导处每月将定期检查。此外,该校提倡各学科教师实行每周每生能有2次以上的面批面改,杜绝给学生布置机械性、重复性、难度过大的作业的现象,老师结合学生易错题设计不同层次的作业习题,帮助学生巩固知识,逐步建立并完善校本习题库,减轻学生不必要的课业负担,增强作业实效。还要求各教研组团队自主编写作业,布置重在促进运用与学生自我体验的实践性作业和重在合作体验的项目性作业等。

在“精挑细选”布置作业后,老师还要进行先做题、全批改、及时反馈等后续工作。采访中,多名老师表示虽然批改量少了,但和学生、家长的互动多了,也有了更多的精力去备课,从而提高设计作业和运用作业改进教学的能力。

“我们学校食堂有为老师提供晚餐,这样他们就不用急着赶回家烧菜做饭,没有后顾之忧后,老师们更愿意主动留在学校里,把心思花在学生和工作上。”校长臧培青介绍,学校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在这两个小时里,前面一个半小时为基本服务,让学生复习整理、自主作业、自主阅读、自主预习等,后面半小时为拓展服务,课程内容有劳动实践、科学探究、艺术体验、体育游戏等。此外,针对一二年级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还提供延时课后服务(特需服务),课程内容为自助阅读和影视欣赏,服务时间延迟至乐清市正常下班时间,由家长自愿选择是否参加,可提前接回。

初中生晚自习结束早

“双减”政策落地后,乐清市各中小学校新学期都迎来了新变化,对石帆第一中学的学生们来说,也实实在在体验到了一波接一波的“幸福感”,作业少了,回家早了,睡眠时间更足了。

9月9日18时10分,当晚自习上课铃声响起后,该校学生有序走进教室,开始自习。期间,学生有不会做的题目或不懂的问题,老师都会耐心给予答疑解惑。“双减”政策落地后,该校将晚自习结束时间从原来的21:10调整为20:30,时间一到,非寄宿生就不允许逗留校园了,实行错峰离校,并允许学生早退。

对学生们来说,新学期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作业少了。“以前每门学科至少都有2至3套辅助教材,现在严格实行‘一科一辅’,作业完成的速度快了,学习效率也提高了。”该校初二学生小陈说,现在不用每天刷题海战术,有更多的时间自主学习,消化当天刚学的知识,然后有时间再预习,时间多的话还可以拓展阅读和体育运动,和以前相比,可支配的时间更多了。

“教育不同于办企业,不可以批量生产,只能个性化制定。因此,我们严控辅助教材进校的同时,要求老师们精心设计和弹性布置学生作业,并鼓励他们根据学生的特点和认知水平,结合课堂教学,进行自编作业。”校长林旭勇介绍,通过分层次设计作业、建立校内资源库、融合现代教学信息化技术等手段,实现精准教学,提高教育质量。

此外,新学期开始后,该校每天下午第三节课后,校园操场上就会响起轻快的音乐和口哨声,“一二一,一二一……”这是该校本学期增设的下午大课间活动,千名学生通过大跑操和自主运动相结合的模式,锻炼身体,放松身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通讯员 杨海虹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