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打造全域旅游景区实现乡村振兴 古镇注入新活力 仙溪焕发新风韵

发布日期: 2021- 09- 16 08 : 37 浏览次数: 字体:[ ]

仙溪夜景。通讯员 黄永海 摄

穿过白箬岙隧道,沿着雁荡山旅游环线和水下线,来到仙溪马鸣瑞村,一处深凹的山崖间,一汪碧潭嵌于其中,一道瀑布由山崖间冲出,落入碧绿清澈的潭中,泛起些许浪花。这便是塞门潭。不久前因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乡村游玩体验,塞门潭吸引了大批游客,在网上迅速走红。

仙溪镇人大副主席项友胜介绍,塞门潭景色优美,不亚于雁荡山大龙湫,但因村内环境脏乱差,制约了乡村游发展,村民们守着青山绿水,找不到出路。

“面对这些问题,党员干部带头寻求改变,进行美丽村庄创建。”项友胜说,仙溪古镇人文底蕴深厚、特色农产品丰富,拥有美丽的山水资源,具备了优质的全域乡村旅游潜质。今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域美”建设部署,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仙溪以省摄影小镇创建为抓手,利用历史文化遗产的完整性打造地域特色文化IP,按下了新时代美丽村庄创建启动键。各村在完成基本创建任务的基础上,按照不同的发展基础和发展规划,在文化内涵、民居建设、景观打造上突出特色,彰显差异化优势,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格局,将资源禀赋转化为“真金白银”。

马鸣瑞村经整治后,乱搭乱建的棚房均被拆除,影响路宽的老院墙也退进去三四米,路边的院子都砌起了统一的院墙。塞门潭边,新长廊古典美观,游客笑语喧哗,乡村旅游渐入佳境。

“我们在长廊下设计了5眼灶台供游客免费使用,只需拨打廊下的电话,就可向村民购买柴火、本地鸡、绿豆面等,显著提升了农产品销量,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马鸣瑞村“一肩挑”干部牟邦元说。

在推进全域乡村游过程中,重塑文化游更是点睛之笔。这里有以牌楼群闻名于世的南、北閤古村,同时是明代著名诤臣章纶的故里。今年以来,仙溪镇启动了南、北閤古村综合改造提升项目,涉及水鹤线健康绿道、卓龙线两侧风貌改造提升等7个工程。

如今,南閤村对村内产业现状和文化风貌进行提炼,保护与利用的同时,打造了南閤牌楼休闲旅游古街、仙溪镇明代小吃一条街、南閤九曲溪夜景亮化工程等,不断植入新的创意与产业,让更多游客在南閤梦回明朝,感受历史深远;北閤村则以党建引领“全域美”建设,以温州市“无废村”创建为抓手,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北閤,已建成停车场、高标准公厕、村内公园、登山游步道、古渠新颜游步道、清代历史大会堂和北閤古街等。

“今年,我们还与雁荡共同打造大堂旅游度假村,涉及水上乐园、长颈鹿庄园、精品民宿等项目。”谈及未来,仙溪镇党委书记陈呈胸怀一幅蓝图:未来的仙溪,不仅有趣味横生的漂流点、底蕴深厚的南北閤、巧夺天工的仙桥等美景,还将努力打造“大旅游”名片,坚持“全域旅游、全城景区”的发展模式,推动全镇旅游成为雁荡山风景区旅游新亮点,实现景区游、乡村游、人文游等多种旅游业态的互补联动发展,做活“旅游+”这篇文章,用旅游带动一产、提升二产、激活三产,让全域旅游成为这座千年古镇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引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