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新华网客户端:浙江温州:“双减”落地 有声有色
时间: 2021- 09- 17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随着“双减”教育政策的落地,中小学生们开启了“放下包袱”的新学期。眼下,浙江省温州市各地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创新课后服务模式,为学生开展有声有色的各类课后服务活动,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文明实践课堂”:周末教育更文明

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街道把学生的周末生活与文明城市建设结合起来,着力打造“文明实践课堂”,让周末教育回归社区和家庭。

日前,来自大南街道辖区小学的部分学生,带上小画笔、穿上小围裙,化身为扮美社区环境的“粉刷匠”,一起给社区里掉色的靠椅、脱漆的护栏、淡了标识的垃圾桶重新上色。

“‘双减’政策下来后,我们家长将关注点从单一的课业上转移到了孩子的全面发展上,街道和学校联合举办‘文明实践课堂’,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位家长说道。

当天,大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邀请志愿者担当讲解员参与“文明实践课堂”活动。志愿者们走上讲台,为学生与家长们讲述红色故事,让他们感受党史学习教育的魅力。

“‘双减’后,孩子有了更多时间走出家门,了解真实生活,父母更轻松,孩子也更有收获。”大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5+2”模式:课后服务更周到

在校能安心午睡1小时、作业少而精了、课后社团活动玩嗨了……新学期,作为“双减”政策下的第一个学期,课后托管服务“5+2”模式正在乐清市各中小学全面铺开。

乐清市乐成第一小学按照课后服务“5+2”模式,每周5天都增加2个小时的课后服务时间。在这2个小时内,学校进行了整体性设计安排,实行“基本服务+拓展服务”的模式,既做好学生作业的答疑反馈,也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体育类课程或活动,为学生特长发展提供指导和舞台。

乐清市虹桥镇第九小学严格落实“一科一辅”,从源头上控制作业总量、改变作业模式。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只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中高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平均总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针对一二年级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还提供延时课后服务(特需服务),课程内容为自助阅读和影视欣赏。

对学生们来说,新学期最显著的变化就是课后作业少了。“以前每门学科至少都有2至3套辅助教材,现在严格实行‘一科一辅’,作业完成的速度快了。”乐清石帆一中初二学生陈同学表示,现在不用每天刷题海战术,有更多的时间自主学习,还可以拓展阅读和体育运动,可支配的时间更多了。

社区公益科普:周末生活更精彩

近日,温州市瓯海区南白象街道南垟社区邀请科协工作人员开展科普之航模制作小创客活动,为辖区内的青少年带来一个多彩的周末。

活动现场,一个个零部件在孩子们手中变成了一辆辆完整的模型车……从理论到实践,将孩子们平时学习中获得的科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动手之中,让他们动手又动脑,提前与前沿科技面对面交流,既锻炼逻辑分析能力和动手制作能力,又提高他们对科普知识的兴趣。

在教育“双减”政策下,瓯海区把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儿童活动列入社区的日常工作,活动内容涉及科学实践、心理辅导、传统文化、社会实践、公益慈善等各个方面,如科普课、绘画课、学习垃圾分类、开展“书香文明,‘筷’乐有你”捐书活动等,集趣味性、知识性、娱乐性于一体。同时积极谋划各类素质教育培训课程,引入公益教育资源,提升社区教育服务质量,丰富辖区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通讯员:朱建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