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为基层治理配上“最强大脑” 城东街道探索全面数字化转型

发布日期: 2021- 09- 18 08 : 49 浏览次数: 字体:[ ]

“智汇东山南”平台。

“东山南居民们,中秋节古琴鉴赏晚会就要来了,现定于9月17日晚上,在瓯江红·乐清市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昨日,家住城东街道东山南社区海岸明珠小区的夏先生用手机打开“南望东山”微信公众号,收到此信息后,就进入“智慧社区”菜单报了名。社区“智汇东山南”平台系统收到类似报名信息后,即时更新报名人数。

9月初,城东街道打造的“智汇东山南”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将所有数据集成在社区3D模型平台上,以形成3D可视化社区空间信息,进而形成可观和操控性强的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大屏幕前,城东街道信息中心负责人操作系统中的图标,屏幕中社区3D网格图映入眼帘,社区内人员、楼宇和相关信息都被直观展现出来,信息查询十分方便。

今年5月,由街道主要负责人带领,城东街道干部赴富阳江滨社区考察学习智慧社区建设工作。随后的“智汇东山南”平台筹备过程中,街道层面多次召开会议,梳理出街道办事处职能科室可实现线下转线上的服务清单,以及走访居民收集到的需求清单。两张清单双管齐下,为平台打造提供了方向。目前上线的“智汇东山南”平台涵盖了场地预约、物业报修、走访上报、便民热线、法律热线等服务菜单,使社区管理服务辐射面更广阔,运用场景更多元,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治理的高效性和精准度。

要让城市“更聪明”,基层治理首先要“智慧”起来。去年以来,城东街道大胆探索开发各类特色应用场景,以深化基层治理、提升城市管理、改善民生服务为核心,以数据共享、部门协同、体制创新为保障,聚力打造街道“数据驾驶舱”“智汇东山南”等平台,打开了基层数字治理的新局面,也为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城东街道“数据驾驶舱”已纳入数字安防一张图、应急数字一张图、城市管理一张图、文明创建一张图等模块。以应急数字一张图为例,该模块整合了应急风险隐患点位、安防监控、应急广播等,实现一张图上指挥、一张图上展示,为城市安保装上了“雷达”。如,“安防监控”子模块中能点击查看600余个安防监控,方便指挥操作调度;“应急广播”子模块,可以通过网络操控向17个应急广播发布预警。“数据驾驶舱”一端接通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一端连着老百姓,目前已处置285件应急事件,发布防诈宣传、疫情防控宣传、疫苗信息、台风预警信息等22条通知。

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是重要动力。城东街道创新建立“线上线下结合、政府企业配合、多跨部门共用”的“数字经济小脑”平台,通过系统直观看到企业运行情况,实现政策一键触达、经济数据可视化分析、环保指标分析一键即查。目前已有36家企业纳入平台管理。

如今,数字化改革正在城东街道生根发芽。未来,街道将进一步完善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模式,升级实现智慧平台2.0版,继续推进场景化多业务协同应用,将智能化服务与基层治理相融合,为打造现代化品质街道注入更多科技力量,也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政府、生活服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