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长三角首个地方碳普惠 市场在乐清试运行 现场达成首批37单共上万吨碳资产交易

发布日期: 2021- 09- 18 08 : 54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17日上午,长三角首个地方碳普惠市场在乐清启动试运行,乐清市委书记方晖、副市长王烨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碳中和总监彭峰出席启动仪式,现场对电光防爆、中煤机械、巨邦集团等10家“近零碳”工厂创建示范企业进行授牌,并见证了首批普惠项目碳资产交易达成。此次交易共37单,合计交易二氧化碳减排量10985吨,既是长三角区域碳普惠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标志着乐清在落地国家“双碳”战略上率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今年以来,乐清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在全省率先开展分布式光伏碳资产聚合试点,率先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合作打造地方碳普惠市场,成为长三角碳普惠联建的首个落地示范城市。随着此次碳普惠市场上线,碳资产交易通道全面开启,将有效助力企业盘活碳资产、获得碳价值,进一步激发降碳动力、促进低碳转型。企业在平台上完成实名认证后,卖方用户可以关联到自有碳资产进行核证,选取想要交易的减排量挂牌出售;买方用户可在出售信息中自由选取、一键交易,获得减排量。

仪式后召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会。方晖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发展方式和治理体系的深刻变革。乐清作为拥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有能力、有责任、有义务在“双碳”战略实施中争当尖兵、引领示范,率先探索走出以最少碳排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新路。

方晖从“六个一批”的维度就推进“双碳”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他强调,要淘汰一批高耗能企业,深入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全域整治工业低效用地、推进老旧厂房改造,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淘汰整治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两高一低”企业;要建设一批“近零碳”工厂,鼓励企业综合实施绿色节能技改、发展屋顶光伏、运用储能技术等措施降碳减排,努力向“近零碳”工厂乃至“零碳工厂”迈进,走出具有乐清特色的“双碳”之路;要发展一批新能源项目,持续深化能源结构调整,大面积推进渔光互补、农光互补、抽水蓄能、屋顶光伏、绿色储能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清洁能源的比重和利用率;要推动一批碳资产交易,充分发挥长三角首个地方碳普惠市场作用,全面设立碳账户、盘活碳资产、细化碳交易,有效推动企业实现资源互补、优势互补;要创新一批碳金融产品,大力推行“低碳贷”等绿色金融服务,创新美元债发放、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等举措,全力加大对低碳排放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要打造一批低碳示范应用场景,高效抓好“近零碳实验室”实体化运作,迭代完善“碳画像五色图”“个性低碳码”等多跨应用场景,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