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集体经济破茧 美丽乡村蝶变 解码南岳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的路径

发布日期: 2021- 09- 23 08 : 37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岳镇在“全域美”建设中打造的虹南路景观带。南岳镇供图

沿着南岳镇杏湾大道由东向西前行,两边密植了草坪,依坡就势巧妙地栽植了草花、彩色灌木、叶榆等小乔木,樱桃树、桂花树等大乔木,形成一个个品种多样、色彩缤纷的植物群落,营造出自然活泼、错落有致、色彩斑斓的视觉空间。

杏湾三村新建成的6层深黄色办公楼就坐落在这块黄金地段,显得特别醒目。“新建办公楼10多天前完成竣工验收,这两天正在进行评估,待结果出来就可以租赁。”杏湾三村“一肩挑”干部吴建灿这几天忙得连轴转,“虽然忙得停不下脚,但开心呀,一到四楼的租金每年可收入50万元。”

杏湾三村地处南岳镇集镇区,可谓寸土寸金。“算上新建成的办公楼和联建房租金,村集体经济年租金收入将近400万元。”吴建灿欢喜地说,有了这笔钱,村集体的“腰杆子”很硬挺,做起事情来底气也足。按照村里“三改”后的股权分配,去年杏湾三村村民每人分到一万元。

在新建办公楼东面和南面,各有一块土地被绿色围栏围着。“这块地原拆原建,接下来也要租赁出去,而东面的这块地,将投资800万元建设城市书房。”吴建灿说,下半年村里还要新建村民活动中心,在增加居民收入的同时,反哺于民,提高休闲、娱乐、文体等活动质量。

南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何利用好农村改革契机,开创共同富裕新局面,是摆在村干部面前的一道课题。随着“全域美”建设的逐步深入,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成为打造共同富裕美丽乡村的“金钥匙”。

如今,一场求新求变、你追我赶的生动画面在南岳各村上演。杏湾五村、里岙村、后塘村新建办公楼已经结顶,杏湾一村、前塘村新建办公楼已经开建。“初步预算,6个村新建办公楼的租金年收入有200多万元。”南岳镇相关负责人说。

后塘村位于南岳中部片区,产业基础薄弱,村两委班子挖掘自身资源潜力,做活土地这篇“文章”,走出了一条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路子。

“新建的办公楼三四层租金10多万元,算上其他两块土地租金,每年有80余万元的收入。”后塘村“一肩挑”干部方孔富介绍,村里投资260万元、建设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大红门休闲公园,还计划打造一条集生态、产业、乡风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带,届时田园阡陌,峰峦秀水,又是一张南岳“全域美”建设示范名片。

村居环境的改变是南岳村居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南岳镇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点内容,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加大项目扶持,因地制宜,多元发展。根据各村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项目带动,挖掘特色,发挥优势,探索出了产业带动、资源开发、村企发展、三产融合、股份合作、资产租赁等多元化发展模式。

杏湾渔村70亩农田分区块打造成彩色稻田,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崧村投资1200万元的“乡村振兴”系列项目、投资200万元的大崧村景观主题公园;沙港头村投资400万元的沿海景观带二期项目……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开花”,让南岳这个“海湾明珠”焕然一新。

南岳镇党委书记曾小林表示,下一步将抢抓千载难逢的港区发展机遇,打造高能级临港产业集群,并通过一系列的“全域美”项目建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改善美化当地群众的人居环境,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全力铺就“临港新城、宜居南岳”新画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