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异地查档调档 不用再来回跑 乐清已办理异地查档572例

发布日期: 2021- 09- 27 08 : 53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家住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布鲁斯的闵女士收到了来自乐清市档案馆的邮政EMS,欣喜不已。“足不出户就调到了结婚档案,我们的落户没问题了。”她说。

原来,早些年,闵女士因工作需要,只身在上海打拼,丈夫陈某在乐清。后来,拥有了上海户口,也有了房子,她想在上海安家的念头愈来愈强烈,想把丈夫陈某的户口从乐清迁到上海。公安办事部门工作人员告诉她,必须提供两人的结婚证档案,才能让她的丈夫落户上海。闵女士想等疫情平息后,跑一趟乐清市档案馆,调取自己的婚姻档案。让人惊喜的是,工作人员告诉她,长三角地区档案馆和浙江省内档案馆之间开展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不需要来回跑了。9月16日,闵女士迫不及待来到上海浦东新区档案馆,登记并提交了异地查档申请。

乐清市档案馆和上海浦东新区档案馆经过沟通,对闵女士的申请进行审批,并快速复制取证档案,当天就根据闵女士的申请要求,以邮政EMS(到付)的方式寄出,闵女士很快就收到了。

据悉,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是在全球疫情尚未平息的情况下推出的,所申请查询的档案为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保管的民生档案,由申请人携身份证就近选择档案馆提交申请,受理档案馆电话联系查档档案馆,2个工作日内答复查档结果,并确定传档方式。

据统计,从2020年1月开始到2021年9月,乐清市档案馆通过浙江档案服务政网受理长三角地区查档、省内跨馆查档、网上社会公众查档共572例,其中婚姻档案335件、职称档案28件、出生医学证明27件、二轮土地承包档案12件、劳模档案2件,其他168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