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宗号G134 括苍中心县委全宗指南 1936~1949年

发布日期:2021-09-08 10:02    浏览次数:    来源:乐清市    字体:[ ]

(一)全宗来源简况

1947年11月,浙南特委决定将原乐清中心县委改名为中共括苍中心县委。中心县委机关从永乐边境逐步向永、乐、黄、山边境转移,积极开辟新地区,扩大游击根据地。同年12月2日至25日,在山面乡上垟村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决定将原乐清中心县委所属的12个区,改设为山面中心区、永乐黄边中心区、楠溪区、玉环区。1948年6月至8月,在兰章田村召开第二次扩大会议,将原山面中心区委改设乐清县委,原楠溪区委改为楠溪中心区委,原永乐黄边中心区委改设永乐黄边区委,玉环区委下设港南分区委,同时设立仙、临、黄边区工作组。1949年1月6日至25日,括苍中心县委在永嘉的岭头村召开第三次扩大会议。1949年4月14日,浙南地委调整充实了括苍中心县委和乐清县委的领导成员,建立了双溪、玉环、黄乐3个县委以及仙临黄边区委。6月7日,双溪县委归第五地委直接领导。6月14日,省委指示,括苍中心县委在黄岩、温岭、仙居三县的工作由第六地委接收。6月底,括苍中心县委胜利地完成了历史使命。中心县委工作机构主要有:秘书处、组织部、宣传部、民运科、财政经济委员会和中共括苍支队总支委员会。

括苍中心县委主要领导人:邱清华(书记1947.11-1949.6)、周丕振(常委1947.11-1949.6)、徐寿考(常委1947.11-1949.4)、叶龄银(副书记1949.4-1949.6)、仇雪清(常委1949.4-1949.6)、黄义桃(常委1949.4-1949.6)。

该全宗档案起止年限为1936年至1949年,共63卷。

(二)档案内容与成分介绍

1、中心县委领导之间的重要来往信件,向浙南特委的报告,关于实行供给制、征粮、廉政、整风工作的决定,第二次中心县委扩大会议关于五个月来的工作总结。

2、第二届九次浙南特委扩大会议记录,第四届十次浙南特委扩大会议决议议案,上级部门关于土改、城市政策、整党、军队政治工作、党员管理、军事战略等文献。

3、中心县委的粮食、军服、黄金、银元、枪支弹药统计表,各部门财务决算报告书,实物和现金收据,物资分类账,借粮单,公粮领据,服装、银元、公粮调查表、送物单。

4、中心县委印发的报刊主要有:《工农先锋》《括苍丛刊》《时事简报》《浙南周报》括苍版、《时事周报》通俗版、《工农报》。

(三)检索查阅注意事项

该全宗检索工具有检索工具有案卷目录、文件级机读目录。保管期限为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