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 新华网】浙江乐清:数字化赋能实现公交敬老卡年审“零跑次”

发布日期: 2021- 09- 08 15 : 49 浏览次数: 字体:[ ]

“嘟”的一声,9月6日,浙江省乐清市智仁乡大台门村的黄阿婆将自己的公交卡放在公交车刷卡机卡片感应区域,听到操作成功提示音,屏幕上随即显示出“年检操作成功”字样。短短十多秒,该公交卡在公交车上就完成了年审。

据了解,老人公交卡也称敬老卡,年审到期通常要到指定网点办理年审业务,从9月6日起,浙江省乐清市的老年人再也不用这么麻烦了,他们只用拿着敬老卡在附近的公交车上刷一下,就能完成年审业务。

乐清市民在公交车上刷卡完成了敬老卡年审业务。冯慧姗 摄

“每辆公交车都是敬老卡的年审点,只要有公交车经过,随时随地可以完成年审。”乐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年审方式已变得非常便捷。此外,老年人所持的敬老卡年审到期前7天起,乐清公交也会向当地老年人预留的手机号码发送提醒短信。

乐清市民在公交车上刷卡完成了敬老卡年审业务。冯慧姗 摄

目前,乐清市共办理老年人敬老卡约23万张,设有乐清市区、柳市、北白象、虹桥、芙蓉、大荆等6个办理点。“住在上述乡镇(街道)的老年人,以往办理年审也较方便,但其他区域尤其是山区的老年群体,需要跨乡镇办理。”乐清公交客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每年九、十月份是办理敬老卡年审最集中的月份,最多一天有上千人来办理。如今,通过公交数字化改革,这些老年人一次都不用跑了。

近年来,乐清市以打造人民满意的品质公交为目标,推出山区乡镇直达班线,通过数字赋能驱动制度重塑,打造“全域公交网、数字公交网、舒适公交网”,有效扩大了高品质公交服务供给。同时,加快智慧平台建设,打造“公交云”大数据平台,设置行程规划、移动支付、实时公交、智能调度、综合安防等功能,保障群众“走得了”“走得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