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多措并举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市教育局部署推进“双减”工作
时间: 2021- 09- 0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近日,市教育局召开会议就推进“双减”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多措并举减轻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指出,学校要结合实际,充分考虑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制定“一校一案”课后服务方案,严格规范课后服务的组织实施,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切实解决学校开展课后服务面临的人、财、物等方面的问题,确保各项“双减”政策措施在秋季新学期有令必行。要健全作业统筹管理,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区域推进“素养作业”,加强作业资源建设;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推进课堂教学变革,完善考试评价工作,提高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主动公开学校实施的课后服务项目,严禁巧设名目的“搭车”商业行为,严禁学校或第三方机构借机开展学科集中教学或集体补课;要明确要求、划出红线,严禁学校教师参与或举办校外培训,同时又要深化教师关心关爱工程,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度”,统筹安排教师作息时间;及时向社会公布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标准,合理制定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标准。

同时,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加强对培训资金、收退费的管理,规范培训时间和培训内容,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学科类培训机构提供境外教育课程,严禁培训机构宣传学员等级证书、分数排名、“名校”录取人数等。为确保“双减”工作取得实效,加强日常监管力度,确保将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转登为非营利性机构;所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与开户银行签署资金监管协议,收费账户全部纳入“浙里培训”平台,实施资金监管预警机制;加强部门联动,按照“六个严查”的要求齐抓共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机构将顶格处理。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卓赛龙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旭良,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总督学刘衡山,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学区负责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及全市所有文化科类培训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