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网:锻炼起来!乐清中考体育测评结果出炉,你超过平均分了吗?
时间: 2022- 01- 11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近日,乐清市教育局对全市初三学生开展体育学业水平适应性考试测评。测评结果显示,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虹桥镇第一中学、乐成第一中学等多所学校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体育是力量的角逐、智慧的较量、美丽的展示。自开学初,学校便召开会议,根据2022年初中毕业生体育学业水平适应性考试的整体标准、规则等情况,制定中考体育工作方案,层层落实工作目标和奖励措施,并加大专项经费投入,购买相关体育器材,使学生在练习时能够得心应手。”市育英寄宿学校相关负责人说道,学校活动场地规模小,班级、人数多,体育教师们纷纷自主协调场地,在日常的体育教学中融合体育学业水平考试规则,充分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通过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引导学生们学习“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体育精神,针对性地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

        除了体育课以外,市育英寄宿学校初中分校举行的一年一度田径运动会也受到了许多学生和家长的广泛欢迎。伴随着雄壮的运动员进行曲,国旗队、校旗队、校徽队、红旗队、裁判员方队以及家长代表队依次入场,他们高喊嘹亮的口号,意气风发地走在田径场上。队员们个个昂首挺胸,英姿飒爽,整齐的步伐表现出学子的青春活力。从“一带一路”“民族大团结”,到“学奥运偶像”,该校通过各种不同主题的校运动会,带领学生传承“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督促学生加强课外锻炼,进一步落实“五项管理”,推进学校“减负提质”。

每天虹桥镇第一中学的大课间,学生们纷纷有序列队,开展跑操运动。“体育运动益处多多,不仅是应对体育学业水平考试,而且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有帮助,让孩子们受益终生。在大课间中,体育老师会安排学生参加广播操,同时加入跑操、跳绳、排球、足球等各种各样的活动,激发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增加他们的体能训练,提高体质水平。”虹桥镇第一中学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引起师生对体育运动的重视,深入了解体育学业水平新评分标准,虹桥镇第一中学成立了相关的领导小组,并早早地在5月上旬举行了针对考试测评项目的体育竞赛趣味活动,班主任积极组织,体育教师专门指导,也拉开了该校全体师生迎战2022年体育中考的序幕。

在此次竞赛活动暨体能测试中,八年级全体老师各司其职,明确分工。长跑、掷实心球、跳绳、足球运球绕杆、排球垫球、仰卧起坐等多项运动场上,都留下了学生们挥洒汗水的足迹。他们热血沸腾,有序参赛,在各项测评活动中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提高体育锻炼的意识,培养积极锻炼的良好习惯,树立中学生蓬勃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体育测试结束后,班主任根据学生的测试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并和学生、家长积极沟通,和体育教师商议,明确下一步体育训练的方向。“在日积月累的训练中,孩子们会真正享受到运动的快乐,热爱运动,从而锻炼学生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以更强健的体魄激发学习的动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虹桥镇第一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虽然天气寒冷,但是乐成第一中学的操场上仍然热火朝天,跑操成了孩子们每天的“必修课”之一。伴随着高昂奋进的音乐,各班学生步伐统一,精神抖擞地跑过田径场。当队伍从主席台前经过时,大家更是喊着高亢激昂的口号,铿锵有力的声音在校园上空久久回荡,充分展示了该校学子朝气向上的良好风采。“冬季长跑非常锻炼孩子们的意志力和身体素质,孩子们由此产生的积极性和集体荣誉感都让老师们深感欣慰。该活动是以班级为单位,全员参加,每人的长跑成绩计入班级总分,学校会定期举行阶段性测试,考查孩子们的锻炼效果,并根据各班表现评选出相应奖项。”乐成第一中学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乐成第一中学还积极开展篮球特色学校建设,以篮球育德,以篮球启智,创设了浓厚的篮球文化氛围。学校体育组开发了篮球校本课程,体育节期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适合学生参与的篮球运动,以篮球为特色布置文化墙、校园运动场等。“学校还通过篮球项目全面铺开体育运动,开展了田径运动会、3V3篮球赛、课外活动等,不仅增加孩子们的体育竞技能力,而且以实践锻炼的形式培养孩子们喜爱篮球、热爱运动的兴趣爱好。大家纷纷摩拳擦掌,自发练习,不仅养成运动的习惯,也促进了身心健康发展,同时也有助于体育学业水平的提高。” 乐成第一中学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接下来乐成第一中学将继续通过篮球项目引导孩子们进行球类锻炼,将七、八年级学生体育素养测试纳入体育节活动范畴,明确运动的方向和目标,培养阳光体育锻炼的意识,为孩子们的体育学业水平考试提早做好充分的准备。

据悉,此次全市53所中学14139名初三学生参加体育学业水平适应性考试,平均分为24.7分。“体育是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的重要内容。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每一位学生的素质发展,接下来也将持续推出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创新体育学科内容,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孩子们积极投身于体育训练中,增强体质健康水平,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张晓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