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十四五”规划
  • 成文日期:

《乐清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暨医疗机构设置“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乐清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暨医疗机构设置“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01- 12 14 : 2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我市存在医疗卫生资源结构亟待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有待加强、慢性病健康管理紧迫、公共卫生防控能力薄弱等问题。“十三五”时期,我市积极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勇于探索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取得较大成就,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展望“十四五”,我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仍凸显,对经济社会全局、城市综合实力具有深远影响。高质量编制《乐清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暨医疗机构设置“十四五”规划》(简称:《十四五规划》),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奠定坚实的卫生健康基础。

二、政策依据

1.《健康乐清2030行动纲要》;

2.《乐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3.《乐清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4.《温州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5.《温州市区域卫生暨中心城区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十四五”规划》;

6.《浙江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7.《浙江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暨医疗机构设置“十四五”规划》。

三、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和目标、机构设置与功能定位、资源配置、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六个部分。

(一)规划背景。包括社会经济概况、医疗资源配置现状、“十三五”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以及目前乐清市医疗卫生事业所面临的挑战。社会经济概况包括全市常住人口、总户数、老年人人口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医疗资源配置现状包括医疗服务体系现状、医疗人力资源现状、医疗机构现状、卫生经费等。然后总结了我市“十三五”医疗机构主要指标进展情况,最后就“十四五”期间面临的重要窗口期发展机遇和挑战进行了阐述。

(二)总体要求和目标。到2025年,形成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为枢纽、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为网底、民营医疗机构为有效补充的立体式、多元式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县域范围内就诊率和基层首诊率显著提高,基本实现卫生健康事业现代化建设。努力使人人享有优质、普惠、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实现病有良医、老有康养、幼有优育。助推全市居民健康水平继续走在温州市前列。

(三)机构设置与功能定位。《十四五规划》针对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明确其功能定位,坚持以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为补充,面向全人群,提供疾病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生命全周期、全过程服务。

(四)资源配置。《十四五规划》从床位资源、人力资源、设备资源、学科资源四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科学规划资源配置目标,优化资源配置结构,加强资源配置管理。

(五)重点任务。共有4大体系13项主要任务。

1、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公共卫生安全体系

建设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基地建设,完善传染病收治医院网络体系。

2、建设高质量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

促进医疗卫生服务资源下沉,推动各级医疗机构上下联动,促进支持民营医院协调发展。

3、构筑全方位生命周期健康保障体系

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健全妇幼保健网络体系,优化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及完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

4、构建智慧互联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提升公共卫生应急数字化水平,发挥医疗健康信息化社会效应。

(六)保障措施。各相关部门要以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为依据,对区域内的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实行全方案宏观调控,切实增强规划的执行力,共同促进规划目标的实现,全面推进健康乐清建设。

解读机关:乐清市卫生健康局      联系电话:0577-62566062       联系人:林惠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