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十四五”规划
  • 成文日期:

《乐清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乐清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01- 13 09 : 5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起点。“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赋予乐清水利要展示科学治水实现水利现代化的重大使命。本纲按照省、市关于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相关要求和《乐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进行编制,主要阐明今后五年我市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思路、布局和措施。规划对于实现乐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践行“续写创新史、再创新辉煌”的时代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温州市委、乐清市委决策部署,对标对表“重要窗口”这一新的目标定位,认真落实“重要窗口”建设部署,明确水利现代化建设新思路新目标,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统筹治理,提升防御重大风险隐患的能力,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乐清水网”,全力把“水害”变成“水利”,切实加强群众水利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加快建设“五市五区”,加快水利数字化建设,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三、基本原则

① 坚持人民至上,改善民生。

② 坚持节水优先、强化约束。

③ 坚持整体谋划、系统治理。

④ 坚持改革创新、两手发力。

⑤ 坚持数字赋能,协同高效。

四、总体格局

在全市域以五大水系主要排洪河道为脉络,海塘为屏障,以输水工程为通道、以水库、水闸控制工程为节点、以智慧化调控为手段,形成集防洪排涝、水资源调配、水环境改善、行业管理提升等功能为一体的“乐清水网”。平安水网、资源水网、幸福水网、智慧水网是“乐清水网”在不同维度的映射,四张网相互联系,是“乐清水网”大系统的子系统。

五、规划目标

(1)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建成防御高标准、水源高保障、水环境高品质、高水平智能的亲水宜居“乐清水网”,水安全保障体系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适应,实现水利治理现代化。

(2)“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

① 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综合、保障可靠”的水安全保障体系,防洪(潮)减灾以及水资源保障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标志性改善。

② 基本建成与乐清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制度完备、管控有序、智能高效”的现代水治理体系。

③ 基本建成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具体做到“高标准水安全屏障”、“高水平水资源保障”、“高品质幸福河湖”。


表1  我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十三五”完成

“十四五”指标

指标性质

节约用水

1

年用水总量(亿立方米)

2.88

≤3.48

约束性

2

万元GDP用水量下降率(%)

30

≥20

约束性

3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率(%)

20

≥20

约束性

4

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0.63

0.631

约束性

防洪保安

5

海塘工程体系隐患消除率(%)

/

95

约束性

6

小型水库系统治理达标率(%)

/

95

预期性

水资源保障

7

城乡供水水源保障达标率(%)

/

95

预期性

8

农村规模化供水人口覆盖率(%)

/

85

预期性

幸福河湖

9

水土保持率(%)

90.88

91.52

预期性

10

重要河湖基本生态流量达标率(%)

/

95

约束性

11

重要河湖水域岸线监管率(%)

/

90

约束性

12

城乡居民15分钟亲水圈覆盖率(%)

/

85

预期性

13

水岸经济带(个)

/

2

预期性

水利监管

14

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覆盖率(%)

/

75

预期性

15

水事务智能化应用场景覆盖率(%)

/

60

预期性

16

大中型水库安全监测自动化覆盖率(%)

/

100

预期性

注:1. 年用水总量: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为控制,确定2025年用水总量。

2. 万元GDP用水量下降率:2025年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率。

3.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率:202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率。

4. 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灌入田间的有效水量与渠首引进的水量的比值。

5. 海塘工程体系隐患消除率:隐患消除的海塘长度与隐患海塘总长度的比值。

6. 小型水库系统治理达标率:达标的小型水库数量与总数的比值。

7. 城乡供水水源保障达标率:城乡供水水源保障能力达标的镇街数量占总数的比例。

8. 农村规模化供水人口覆盖率:农村规模化供水人口占农村总人口的比例。

9. 水土保持率:区域内水土保持状况良好的面积(非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

10. 重要河湖基本生态流量达标率:达到生态基流考核要求的重点河湖控制断面数量占重点河流控制断面总数量的比例。重点河湖是指纳入生态流量管控的河流。

11. 重要河湖水域岸线监管率:划定了河湖水域岸线管理范围、明确了岸线功能分区和管理要求的重要河湖长度占重要河湖总长度的比率。重要河湖是指瓯江及其重要支流。

12. 城乡居民15分钟亲水圈普及率:水域周边15分钟行程覆盖的居住用地占所有居住用地的比例。

13. 水岸经济带:指江河整治与人文景观、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等开发深度融合,形成水岸经济带河道个数。

14.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覆盖率指水利工程实施物业化管理的个数占水利工程个数的比例。

15. 水事务智能化应用场景覆盖率指水利数字化改革六大核心业务中建设综合应用的比例。

16. 大中型水库安全监测自动化覆盖率:实现安全监测自动化的大中型水库占大中型水库总数的比例。


六、主要任务

(1)力促五大水利改革

① 完善水利投融资机制

② 推行水利工程建设主体改革

③ 深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

④ 创新山塘报废奖励机制

⑤ 强化土地要素保障机制

(2)实施六大类重点工程

⑥ 实施海塘安澜工程

⑦ 水库山塘提能保安

⑧ 防洪排涝增能

⑨ 水资源优化

⑩ 幸福河湖

⑪ 数字水利

(3)提升七大能力提升

① 健全水利管理体制机制

② 加强水资源管理

③ 加强水旱灾害防御

④ 加强河湖空间管理

⑤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⑥ 加强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

⑦ 加强水土保持监管


(4)打造七项水利标志性成果

1.海塘安澜示范工程(中心区海塘)

工程位于乐清市中心区,提标加固海塘长6.4公里,设计标准100年一遇,估算投资约6.0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全面提升乐成中心区防洪御潮能力,改善海塘沿线生态环境,促进乐清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和生活环境。

2.大荆分洪工程

工程位于大荆镇,主要包含石门潭分洪隧洞工程、大荆镇中心城区东排工程等两部分,总投资约3.0亿。工程建成后大荆溪大荆镇中心城区段河道防洪标准将提升至20年一遇,解决大荆溪水患问题,推动当地城镇发展、产业振兴。

3.乐柳虹平原排涝一期工程

工程位于乐柳虹平原,建设内容包括整治河道长度15.4公里,新建白龙港泵站,拆除重建慎江闸站,工程总投资16.3亿元。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乐柳虹平原排涝能力,降低洪涝灾害损失,极大提升我市城市品位,有效集聚人气,带动区域产业发展。

4.银溪水库工程

工程位于乐成街道银溪上游,坝址拟选现十八玍水库大坝坝址,拆除现土石坝,新建砼重力坝,总库容约1200万立方方,设计供水能力3万吨/日,工程投资约9.3亿。工程建成后不但可以进一步提高流域“上蓄”能力,同时可进一步提高城市水资源保障能力,缓解我市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

5.水库山塘系统治理

按照“三通八有”全面系统提升水库工程,率先开展中型水库泄放能力提升建设,“按照改建一批,加固一批,报废一批”完成全市200座山塘综合整治,全面消除直接威胁群众安全的屋顶山塘和小型水库的安全隐患,创全省山塘整治政策和工程示范创新典型。

6.数字水利工程

建设水利大脑,为各类水利业务应用提供统一的智能化组件、算力、算法等支撑。解决综合决策分析能力不足、跨区域跨部门应用之间协同不足等问题,实现服务型数字水利。

7.土地要素改革

探索山塘报废垦造耕地和海塘建设借地造地,破解水利工程用地难题。将海塘背水坡拓宽加固垦造成梯田,海塘建设和农田提升相结合,打造塘田融合美丽风景线。

七、投资规模

初步测算,“十四五”规划水利建设实施项目总投资100.79亿元,“十四五”计划完成投资78.22亿元。规划前期储备类项目估算投资224亿元。

八、环境影响分析

规划工程实施后,将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提高防洪减灾和水资源保障能力,总体上有利于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为全面提升全市水安全保障能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九、保障措施

① 坚持党建统领

② 加强组织实施

③ 强化要素保障

④ 加强监测评估

⑤ 强化履职担当

政策解读机关:乐清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577-62561932       联系人:董卫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