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01/2022-200824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虹桥镇
  • 成文日期:
  • 2022-01-14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虹桥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乐清市虹桥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1- 14 15 : 06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虹桥镇人民政府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eqing.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虹桥镇党政综合办联系(电话:0577-62352914)。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虹桥镇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坚持以《条例》为总纲领,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

以乐清市政府门户网为主动公开第一平台,努力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政务公开的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2021年度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9条,涉及政务动态、部门文件、人事任免、规划计划等内容。通过虹桥镇微信公众号“千年新市魅力虹桥”等政务新媒体,推送信息270期,共588条,阅读总次数达到66.2万次,起到良好的正面导向作用。同时在公众号下设“投诉咨询”栏目,包含“和书记、镇长说”、“我要咨询”、“我要投诉”和“涉水问题举报”,实时受理并回复,有效解决当下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心问题。

(二)依申请公开

切实做好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规范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镇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数19件,已按时办结18件,正在进行中1件,均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开展,在法定的时间内进行答复,力求合法、规范、便民。

(三)政府信息管理

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明确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形式、内容,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前的审查机制,细化责任要求,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原则,从源头上确保公开实效,切实提升公开质量。

(四)平台建设

我镇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依申请公开及网站在线咨询等工作,方便人民群众进行咨询及问题投诉。一设立政务公开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意见投诉办理以及结果查询等服务。二是设立政务公开栏。镇政府大院设立了固定公开栏;在行政服务中心内利用电子显示屏公开民政相关行政审批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利用各村(社)宣传栏进行公开。

(五)监督保障

对外主动公开监督方式,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写明电话、依申请受理网址等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受理、办理、答复等环节,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促进依法行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10

0

0

0

0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7

0

0

0

0

1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9

0

0

0

0

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1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1

6

0

8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政务公开工作宣传仍不到位,意识不强。部分科室、村社对政务公开的工作不够重视,解读不够深入,面对群众的信息公开申请,不能及时回复、妥善处理。

2、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够。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相关知识掌握仍有待加强,业务能力仍需提高。

(二)针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改进

1、提高思想认识。把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

2、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相关村社、科室的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要求应公开尽公开,对村民申请公开的内容应及时受理答复,不断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3、努力提升业务水平。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信息公开专题培训,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严格按规定按时限处理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虹桥镇无其他报告事项,无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收取情况。

乐清市虹桥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