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十四五”规划
  • 成文日期:

《乐清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解读

《乐清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01- 18 11 : 3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十三五”期间,我市应急管理事业取得了哪些主要成就?

“十三五”期间,乐清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重点领域隐患整治、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救援体系、安全生产科普教育建设,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2020年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为0.013,“十三五”期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初步建立了以应急指挥、抢险救援、灾害救助、恢复重建为主要内容的自然灾害救助体系。组建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成立“乐清市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大队”,有效形成全市森林火灾半小时扑救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统筹社会应急资源和社会力量,不断充实壮大应急救援队伍,已建成市级、乡镇级及志愿者等队伍共52支,开创了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十四五”期间,我市在应急管理事业有什么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面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应急管理系统化、法治化、规范化、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显著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跃上新台阶。


三、“十四五”期间,我市对风险预防有什么规划?

管控安全风险源头,建立“三新”风险研判机制,科学评估新业态、新技术、新产业安全风险,提高新兴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夯实风险管控体系,完善各行业风险分类分级管控和研判制度,加快完善各行业风险清单管理机制,加强风险管控工作的督查考核;防范自然灾害,到2022年完成重点区域灾害综合风险图、综合风险区划图、综合防治区划图绘制,到2025年完成辖区内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五色图”绘制,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升工程防御标准,大力推进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等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防控重点领域风险,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个专题和十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开展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监管,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排查与防控,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


四、“十四五”期间,我市对应急执法及队伍建设工作有什么规划?

推进监管执法改革,整合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构建“局队合一”执法体制,落实乡镇(街道)属地监管责任;推进基层队伍建设,统筹配置基层执法资源和执法力量,提高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素质;推进基层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街道应急管理能力“六有”标准化建设、基层应急“五有”资源建设、社区应急服务站“三有”标准化建设。


五、“十四五”期间,我市对应急救援有什么规划?

优化应急预案体系,推动修订现有总体预案、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和乡镇(街道)预案,构建覆盖全区域、全灾种、全行业、全层级、全过程的应急预案体系;提高应急救援指挥效能,推动建立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健全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应急指挥机制,2021年底三级应急指挥平台全面贯通,可视化双向互动指挥调度系统全面建立;构建救援处置协同机制,建立应急管理工作跨区域协同机制与平台,到2025年与接壤的同级应急管理部门全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六、我市“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是什么?

一是全面推进应急领域数字化改革,整合全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信息资源,构建应急综合时空大数据库,实现应急领域核心业务数字化。二是进一步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网络,配足配强基层应急管理人员,健全覆盖全市的灾害信息员队伍,提升基层第一时间获取突发事件信息,开展应急处突工作的能力。三是重点聚焦10个专项整治,扎实开展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和矿山、消防、道路交通、交通运输、城市建设、渔业船舶、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和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四是全面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完成自然灾害和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建立健全风险基础数据库,编制灾害事故风险区划,实现企业风险动态识别。五是实施防汛防台水利提升工程,强化城市防洪排涝治理,推进重大防洪(潮)工程建设,推进乐清市海塘安澜工程建设,一线海塘安全问题全面消除,生态海堤建设理念得以贯彻落实,“安全+”示范工程不断涌现,海塘沿线生态修复长度比例达到60%,“生命线”“风景线”“幸福线”初步形成,产权化、物业化、数字化的现代化海塘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六是立足大应急、大安全、大减灾理念,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积极推进“全民安全素养提升三年行动”,建设一批应急安全体验馆、应急安全文化广场和文化大礼堂。七是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点),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推进综合性消防救援站建设,加强应急救援队伍装备配备,不断建强政府专职消防队,尽快满足“5分钟”灭火救援圈建设要求。八是全力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覆盖各镇街、村社避灾安置点。到2025年,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率达到90%,可视化率达到10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