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优秀!乐清这10所学校获评“示范性资源教室”称号
时间: 2022- 01- 1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日前,乐清市教育局和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组成5个考核小组,对乐清市实验小学等全市44所随班就读学校开展资源教室考核工作。经层层考核后,柳市镇第五小学等10所随班就读学校荣获“2021年度乐清市示范性资源教室”荣誉称号。

小科普

资源教室是在普通学校设立的集课程、教材、专业图书以及学具、教具、康复器材和辅助技术于一体的专用教室。资源教室具有为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儿童提供专项咨询、个案管理、教育心理诊断、个性化教育计划制定、教学支持、学习辅导、补救教学、康复训练和教育效果评估等多种服务功能,是推进特殊儿童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工作的重要保障,更是丰富特殊教育安置方式、落实融合教育要求的重要载体。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有55个资源教室,其中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占比已达33.3%。

▲乐清市机关幼儿园资源教室

先来看看具体名单

2021年度乐清市示范性资源教室单位

乐清市柳市镇第五小学

乐清市城南第一小学

乐清市翁垟第四小学

乐清市大荆镇第六小学

乐清市实验小学

乐清市石帆第二小学

乐清市虹桥镇第六小学

乐清市机关幼儿园

乐清市北白象镇第二小学

乐清市乐成第二小学

在柳市镇第五小学,为了对随班就读的学生给予更多关怀,帮助其健康快乐成长,在开学初确定每周三为“伙伴日”,让随班生和小伙伴一起到卫星班教室制作点心。本学期,他们一共开展了十多次活动,动手制作了蛋挞、饼干、核桃酥、甜甜圈等甜品。期末,每班评选出一名优秀的助学伙伴,该校校长颁发奖状和奖品。在本学期的“伙伴日”活动中,助学伙伴热情高涨,给予随班生更多的帮助和照顾,班级里许多孩子都渴望成为助学伙伴。

▲柳市镇第五小学资源教室教学活动

在石帆第二小学,该校建立了一支稳定又团结的资源教师+科任教师团队,定时定期为随班就读学生开展个案研判、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及策划活动方案等。学校举行了大合唱、大扫除和行为规范训练等一系列活动,随班就读学生和小伙伴们在活动中笑着、闹着,互相学习交流,建立了温暖和谐的友谊,营造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石帆第二小学资源教室教学活动

资源教室的运用和教育教学的工作开展,都离不开学校教师积极参与的融合氛围,教师阮婷婷便是其中一员,她还成为了温州地区参照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参加职称评审并荣获高级职称的第一人。 自2017年9月,阮婷婷便担任石帆第二小学资源教师,先后为多个家庭提供普特融合教育方面的咨询,为10余名随班就读学生提供个案服务,积极参与片区内送教上门工作。“之前班里有名新生说话口齿不清楚,很难让人听懂他的话。我发现他是因为家庭环境和自身生理缺陷的影响,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较差,家里也没有足够的经济条件带他去接受专业的康复训练。之后我们就专门为他安排训练和辅导,从单个字的发音到词语,再到跟读句子,现在他已经可以自主读绘本了。”阮婷婷表示,她只是做了普通老师的教学工作,但能让特殊儿童学会适应普通学校的学习生活,引导他们健康成长,一切都是值得的。

▲大荆镇第六小学资源教室教学活动

“目前我市3-18岁持证残疾儿童少年共1111人,其中大多数以随班就读方式加以安置。对于建有资源教室的普通学校来说,资源教师是资源教室的‘核心和灵魂’。”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市教育局将持续推进随班就读学校资源教室优质运行,大力培养一批优秀的资源教师,全面提升资源教室服务质量,帮助特殊学生全方位地融入校园生活,稳步推进我市融合教育走向高质量发展。

0